第21个全民国防教育日:迈向强国新征程,军民共筑强军梦
时间:2021-09-18 09:43 浏览量:

2021918日,是第21个全民国防教育日。今年活动的主题是:“迈向强国新征程,军民共筑强军梦。”

全民国防教育日(Nationwide National Defense Education Day),是国家设定的对全民进行大规模国防教育的主题活动日。群众性国防教育活动的形式之一。全民国防教育日是每年9月的第三个星期六。

目的是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普及国防教育,使全民增强国防观念,掌握必要的国防知识和军事技能,自觉履行国防义务,关心、支持、参与国防建设。许多国家都非常重视全民国防教育的普及,美、英、法、意、匈等国设有与国防教育日性质和功能相类似的“国防日”。

 

简介

200183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设立全民国防教育日的决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规定,每年9月的第三个星期六为全民国防教育日。全民国防教育日由中共中央、国务院、各级地方政府部门和军事机关联合组织,统一安排,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加。

活动内容

中国全民国防教育日组织的活动主要有:

①国家统一组织开展的全民国防教育活动。如全国范围的国防教育宣传活动、国防知识竞赛、国防教育电视演讲大赛等。

②中国共产党的各级委员会、地方政府组织议军活动,研究有关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问题,总结交流所担负的军事工作经验,解决存在的问题,推动本地区、本单位与国防有关的各项工作的开展。

③各种传播媒体,对全民集中进行各种宣传教育活动。宣传内容主要有国防领域的英雄模范、人民群众关心和支持国防建设的先进事迹、公民的国防权利与义务等。

④各级各类学校组织在校学生,举办国防知识讲座,进行国防知识竞赛,参观国防教育基地,到部队体验军营生活等,对青少年学生进行国防观念和军事技能的教育与训练。

⑤各企业事业组织、社会团体、社区和乡村组织所属或联系的人民群众,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国防教育。

教育目的

目的是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普及国防教育,使全民增强国防观念,掌握必要的国防知识和军事技能,自觉履行国防义务,关心、支持、参与国防建设。

一是针对和平时期人们国防观念淡化,需要加强国防教育;二是为全民参与国防教育活动提供一个大众化、社会化的载体。依法确立一个每年都能让全体公民共同接受国防教育的时机,可以更好体现我国国防教育的全民性、全社会性的特点。

设立背景

世界许多国家都非常重视全民国防教育的普及,美、英、法、意、匈等国都设有与国防教育日性质和功能相类似的“国防日”。2001831日,中国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23次会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决定,每年9月的第三个星期六为全民国防教育日。全民国防教育日由中共中央、国务院、各级地方政府部门和军事机关联合组织,统一安排,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加。

开展活动

中国全民国防教育日的设立,使全国有了统一、集中并能够让全民积极参与的国防教育形式,是推动全民国防教育深入持久开展的有效途径。

 

历届主题

全民国防教育日

日期

宣传主题

第一个

2001年9月15日

关注国防,就是关心自己的家园

第二个

2002年9月21日

国家安全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第三个

2003年9月20日

国防连着你我他,安宁维系千万家

第四个

2004年9月18日

勿忘国耻、强我国防

第五个

2005年9月20日

牢记历史、珍爱和平、心系国防

第六个

2006年9月16日

弘扬长征精神,共建钢铁长城

第七个

2007年9月15日

热爱军队、情系国防

第八个

2008年9月20日

维护国家安全、共筑和谐家园

第九个

2009年9月19日

赞颂辉煌成就,建设强大国防

第十个

2010年9月18日

富国强军,共筑长城

第十一个

2011年9月17日

依法开展国防教育,增强公民国防观念

第十二个

2012年9月15日

热爱人民军队,共筑钢铁长城

第十三个

2013年9月21日

国防义务与国家安全

第十四个

2014年9月20日

关心国家安全,维护海洋权益

第十五个

2015年9月19日

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同心共筑强大国防

第十六个

2016年9月17日

传承红色基因,共建巩固国防

第十七个

2017年9月16日

赞颂辉煌成就、赓续红色基因、支持改革强军。

第十八个

2018年9月15日

传承红色基因、汇聚强军力量 

第十九个

2019年9月21日

赞颂辉煌成就,军民同心筑梦

第二十个

2020年9月19日

奋进新时代、聚力强军梦

第二十一个

2021年9月18

迈向强国新征程,军民共筑强军梦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