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开展全市工信领域2019年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的通知
时间:2019-01-30 09:18 浏览量:

各县(市、区)工信局(工信科技局、工信商务局),泉州开发区科经局、台商投资区科经局,永春县煤管局,局相关科室、直属各单位:  

  为深入排查治理各类安全生产隐患问题,建立健全双重预防长效机制,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根据泉州市安委会《关于组织开展2019年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泉安委〔20193)文件要求,我局结合全市工信部门实际,特制定专项行动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对照方案,依职责分工,认真组织贯彻落实。 

 

  泉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19年1月30    

    

     治理专项行动方案 

全市工信领域2019年安全生产隐患排查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近期组织召开的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根据省、市安委会关于组织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的部署要求,我局决定2019年在全市工信领域内,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严格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和《实施细则》要求,坚持属地管理和“三个必须”原则,立足当前,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全力找问题、补短板、堵漏洞,最大限度消除事故隐患和问题,有效管控各类安全风险,确保我市工信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二、工作目标 

  通过全面深入排查治理安全生产隐患,堵塞安全监管漏洞,强化安全生产措施,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保障水平,最大限度减少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有效防范和遏制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全市工信部门所属行业企业安全运行。 

  三、工作任务 

  本次专项行动,工信部门牵头组织全市工信部门所辖企事业单位,重点突出煤矿、民爆生产销售、陆上石油天然气长输管道等行业领域,配合有关部门抓好职责范围内工业企业的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全面深入细致地排查治理各类安全隐患问题,做到排查出来的安全隐患问题100%制表列出清单、100%建立台账,重大隐患100%落实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切实落实防范措施,确保重要节日、重大会议、关键时段不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最大限度减少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一)落实“春季攻坚行动”。近期,我局先后印发了《泉州市陆上油气长输管道安全专项整治百日行动工作方案》(泉工信石化〔2018787号)和《泉州市2019年煤矿安全生产“春季攻坚行动”暨大排查大整治活动方案》(泉工信能源〔201916号)两份文件,请相关单位针对岁末年初安全生产特点,集中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切实抓好各项安全防范责任措施落实,确保全年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取得“开门红”。 

  (二)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各生产经营单位应组织开展安全生产自检自查自改活动,对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每项安全措施落实等情况,认真开展调查摸底,切实把安全风险“控制在小、解决在早的要求落到实处,深入细致排查和整治各类事故隐患,消除安全盲区和死角,堵塞安全监管漏洞,尤其是要彻底整治易导致群死群伤事故的重大隐患,对排查出的隐患立即落实整改方案,做到措施、资金、时限、责任人、预案“五落实”。 

  (三)落实部门监管责任。市、县两级工信部门及永春县煤管局,要对照《泉州市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规定,党政“一把手”率先垂范、务实戒虚,带头尽职尽责,带头担当作为,带头深入一线调研指导,推动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深入开展,承担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分管领导要认真履职,组织落实,协助党政“一把手”抓好统筹,推进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各项工作。班子其他领导都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我市实施细则要求,抓好分管部门、分管领域的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四)落实全面执法检查。在各生产经营单位自查自纠基础上,各县(市、区)工信部门及永春县煤管局要进一步组织全面执法检查,对辖区内煤炭、民爆、油气管道等重点行业企业进行全覆盖执法检查,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要建立隐患排查治理档案,及时督促生产经营单位落实整改措施。我局将在各单位全面检查的基础上,采取“双随机”检查方式,成立综合督查组深入开展督查,确保隐患排查治理行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此次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是市政府安委会统一领导部署的重要任务,也是一项年度安全生产的重大工作。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细化制订方案,切实加强对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落实整治责任,深入排查整治各类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全面摸清安全生产情况并落实管控措施,坚决防范和遏制生产安全事故,杜绝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二)创新方式,扎实推进落实。一是要严于执法。各单位要主动出击,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对重点地区和单位实施暗查暗访,随机抽查,严于执法。二是要加强指导服务。通过调研指导、专家服务等方式深入一线开展隐患排查治理,注重挖掘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中的典型经验做法,形成一批可示范推广的典型经验做法。三是要建立协调机制。遇有整治难点问题,应及时反映沟通,协调有关部门予以解决。 

  (三)加大宣传,营造良好氛围。要充分借助各类新闻媒体,采取各种方式,加大对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的宣传报道,发挥舆论导向作用,引导广大职工群众广泛关注、全面理解、参与和推进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大力营造安全生产“齐抓共管、人人参与”的良好舆论氛围。 

  各单位也要重视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情况的信息报送工作,请于6281220日前分别将上半年、全年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工作开展情况、《2019年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汇总表》(附件1)、《2019年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统计报表》(附件2)报送市工信局政策法规科(电话、传真:0595-28382959  电子邮箱:22388910@163.com)。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