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0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时间:2020-05-19 10:59 浏览量:

  2020年安全生产工作总的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深刻吸取欣佳酒店楼体坍塌事故教训,围绕我市工信领域安全这个中心,坚持属地管理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着力深化民爆、煤炭、油气长输管道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整治和隐患排查治理,部署启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持续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促进工信部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为我市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提供良好的安全发展环境。  

  一、学习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安全理念。一是通过党组学习、集中轮训、安全月宣传等形式,组织开展安全宣贯教育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守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强化责任担当。二是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开设安全生产专题专栏,结合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月”、继续教育等活动,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形成集中宣传声势。 

  二、积极主动作为,履行部门一岗双责。严格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要求,履行部门监管职能,既要认真承担起煤炭、陆上石油天然气长输管道和民爆三大行业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又要主动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工业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将安全生产作为行业领域管理的重要内容,从行业规划、产业政策、法规标准、行政许可等方面加强行业安全生产工作。持续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进一步巩固扩大成果,继续联合应急、消防、住建等职能部门,聘请安全生产专家,依托安全生产小分队力量,深入基层一线,过细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督促各县、乡镇(街道)紧盯安全生产各类问题隐患,坚持边排查,边整治,有序推动各类隐患问题整改落实。 

  三、开展隐患排查,防范煤矿生产事故。一是开展煤矿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坚持边动员、边排查、边整治,把宣传发动、自查自改、执法问责、隐患整改贯穿于大排查大整治全过程,依托煤矿专家技术支撑开展执法检查,采取有力措施,确保我市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二是开展煤矿“一通三防”监管执法。督促煤矿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将煤矿“一通三防”专项监管监察内容纳入月度检查执法计划,规范执法程序和制作执法文书,依法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三是推进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督促煤矿企业积极对标找差,加大安全基础投入,完善创建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激励机制,加强对达标煤矿的动态监管,提升我市煤矿安全保障能力。四是有序推进煤炭去产能工作。永春县于6月底前在政府网站上公示2020年关闭退出煤矿名单,明确井口封闭时间。对照产能退出标准,督促煤矿企业按时间节点进行生产设备设施拆除、硐口填实封闭、编制矿井闭坑地质报告和煤矿职工安置方案,妥善安置职工。涉煤有关部门要加强现场监管和指导,及时开展证照注销、火工品和电源停供、矿井闭坑地质报告备案、核实煤矿安置职工信息并录入系统,确保去产能任务如期完成。 

  四、加强标准建设,规范民爆安全管理。深入开展民爆物品生产销售企业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督促企业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机制,实现隐患排查治理的闭环管理,全面排查和消除安全隐患。按照省上和市安委会工作部署,认真做好民爆生产、销售行业安全监管工作,结合建立民爆企业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民爆物品行业事故隐患排查、反恐防范、“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标准化等内容,及时解决安全管理上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确保民爆行业安全生产。 

  五、强化安全意识,深化油气管道监管责任。加强陆上油气长输管道安全防范红线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担当,确保各项安全监管机制的完善和落实。一是切实履行属地监管责任,做好陆上油气长输管道安全监管和检查工作,落实陆上油气长输管道隐患整治工作。二是落实油气管道巡线员巡护制度。强化陆上油气长输管道巡线员GPS巡线考勤管理,确保巡线员徒步巡线到位,及时发现并报告处理存在的隐患问题。三是落实特定施工作业审批许可。属地监管部门要落实陆上油气长输管道上方施工作业事前审批,管属企业落实施工作业事中事后监督责任。 

  六、建立健全制度,促进软件行业规范管理。督促软件和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按规定配备专兼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机制、定期开展各类人员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制定应急疏散预案并开展演练。督促企业定期开展安全检查,排查生产设备是否存在线路老化承载能力不足现象、生产场所消防器材是否按规定配备并定期检查、生产场所安全通道是否保持畅通等方面,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处理、形成闭环管理。 

  七、巩固深化成果,强化消防规范管理。督促所辖行业企业贯彻落实“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进一步推动企业落实消防主体责任,提升员工消防安全意识及防灾减灾能力。去年,我局开创性编制完成《泉州市纺织服装鞋业纸业等重点行业企业生产管理提升指导意见(试行)》,得到了市领导的高度重视和肯定。2020年,我们将进一步巩固深化“三合一”消防专项整治成果,依托全市工信系统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政策宣讲会、企业管理培训班等形式,积极开展《指导意见》宣传培训。与此同时,我们将结合年度工作部署、日常安全检查、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等,深入晋江、南安、石狮等行业企业相对集中的重点市县,督促指导县级工信部门通过标杆企业典型示范,推动我市纺织服装鞋业纸业等重点行业企业提升管理规范。 

  八、提升建设质量,构建双重预防机制。一方面,要开展好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按照市安委会的统一部署安排,全面深入排查治理安全生产隐患,堵塞安全监管漏洞,强化安全生产措施,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保障水平。另一方面,要常态运行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体系建设机制。督促所辖行业企业完善以安全风险分级管控责任制、动态评估制度、公告制度、岗位安全生产风险确认和安全操作“明白卡”制度等为主要内容的安全风险分级管控预防机制,通过常态化运行,不断完善安全生产风险管控长效机制。 

  九、强化宣传教育,营造浓厚社会氛围。一是继续深化社会宣传。结合“七五”普法宣传,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利用安全生产专项经费,编印部分安全生产宣传制品,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进企业”活动,增强宣传教育覆盖面和影响力,不断提升全体干部职工的安全能力和意识。二是抓好企业安全培训。以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举办的继续教育为平台,将培训对象向一线从业人员延伸,扩大培训范围。要以隐患排查治理和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体系建设为宣传重点,增强从业人员的安全专业水平。三是抓好安全文化建设。市、县两级工信部门要组织安全生产专家深入所辖行业企业,宣讲安全政策法规,推广安全先进技术,推进安全文化建设,培养树立一批具有示范典型效应的安全企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