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工信领域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
时间:2022-02-24 20:40 浏览量:

 

为进一步加强冬春季节火灾防控工作,推动消防安全责任措施落实,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较大及有影响的火灾事故,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全省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闽安委〔202128号)和《泉州市安全生产委员关于印发<全市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市工信局从即日起至20223月底在全市工信领域集中开展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具体工作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围绕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全国两会和省、市两会等重大活动和春节、元宵节等重要节点,聚焦工信领域重点行业企业、厂房仓库,综合治理,根治隐患,深入推进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较大及有影响的火灾事故,确保工信领域消防安全稳定

二、重点任务

1.开展厂房仓库消防安全专项整治。级工信部门按照政府牵头领导,部门分工负责,企业主动落实的原则,主动配合应急、消防等部门做好厂房仓库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一是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督促本行业本系统的厂房仓库开展消防安全隐患自查自纠和消防教育培训、应急疏散逃生演练,强化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二是加大突出消防隐患治理。严格整治厂房、仓库常见的5大突出问题:厂房仓库三合一隐患,电气火灾隐患,建筑消防设施配置不足或严重损坏,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数量不足或严重堵塞的,违规储存易燃易爆危险物品,物品堆垛摆放、管理不规范。三是加强隐患整治对排查发现的隐患要立即督促整改,并采取临时管控措施,及时报属地安委会督办

责任单位(科室):各县级工信部门局法规科、能源科、装备科、石化科、原材料科、消费品科、软推科等

2.开展自建房加工场三合一回头看县级工信部门配合“三合一”整治组织机构,积极参与自建房加工场所专项整治行动,常态化落实暗访督查、跟踪督办、举报核查、联合查处、责任追究等工作机制确保隐患不回潮、整治成效再巩固;积极参与三合一场所综治治理,综合采取关、停、改、搬、防等有效措施,杜绝新增和回潮三合一不亡人为目标,突出合用场所火灾求生自救、安全用火用电的宣传,提高群众自防自救能力,有效遏制三合一火灾亡人事故。

责任单位(科室):各县级工信部门局法规科、能源科、装备科、石化科、原材料科、消费品科、软推科等

3.聚集重点行业消防安全风险治理。县级工信部门重点针对民爆企业、电动自行车生产企业、陆上油气长输管道等,强化消防安全风险管控。督促指导企业严格履行主体责任,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和火灾风险分级管控机制,加强重点部位值班值守,严密各项防范措施,坚决防止发生火灾事故。

4.配合开展重点区域开小灶治理。丰泽区晋江市、南安市等工信部门按照市消防安全“开小灶”综合整治实施方案要求,要将“开小灶”集中整治与和当前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统筹兼顾、协调推进、一并进行,深入分析安全生产共性问题和突出隐患,深挖背后的深层次矛盾和原因配合泉州市消安委办牵头组织消防安全综合整治督导组开展每周1专项督导每月1次整治工作情况专题汇报。对“开小灶”期间发现的突出隐患要分门别类的建立隐患清单、整改清单、销号清单,做到“一企一档”,制定时间表路线图,明确整改责任单位和整改要求,坚持边查边改、立查立改。

责任单位(科室):各县级工信部门局法规科、能源科、装备科、石化科、原材料科、消费品科、软推科等

5.加强消防安全宣传教育一是深入推进消防宣传进企业工作。将消防安全法律法规纳入“八五”普法重要内容,进一步强化企业员工关注消防、学习消防、参与消防意识。是督促重点行业企业根据冬春火灾特点,多形式、多渠道、多维度开展线上线下宣传教育,联合各类媒体对消防安全违法行为和火灾隐患进行集中曝光。三是督促企业单位建立常态化全员消防培训制度,落实入职必训、定期培训、转岗轮训等要求,全面提升员工消防安全意识。四是开展工信系统干部职工消防安全培训,确保人人懂岗位火灾处置流程、懂基本消防安全常识,会报警、会操作消防设施、会扑救初期火灾。

责任单位(科室):各县级工信部门局法规科、办公室、能源科、装备科、石化科、原材料科、消费品科、软推科等,局直属事业单位

三、工作安排

(一)部署发动(2022115日前)。各县级工信部门要研定制定具体工作实施方案,召开专题会议,广泛发动部署。

(二)组织实施(2022115日至2022315日)。各县级工信部门对照工作方案,认真组织实施,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项工作措施落实。

(三)总结验收(2022316日至31日)。各县级工信部门每月23日报送当月工作小结20223月底报送工作总结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县级工信部门要进一步加强风险意识,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切实担负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责任,以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工作任务为抓手,加强调度指挥,压实工作责任,全力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二)主动研判,精准施策。按照三个必须原则,根据本行业系统火灾风险,找准规律性,研究采取针对性措施,加强信息共享、联合执法,形成监管合力。

        ()严格督导,落实责任。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列入年度政府消防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市安委会将依托13个挂钩包片督导组定期开展专项督导检查。市级工信部门将适时采取专项督导、明查暗访、线上督查等形式,推动各项任务措施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