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思路
时间:2019-04-23 16:09 浏览量:

  一、2018年工作情况

  2018年,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开拓创新、主动作为,着力从推动稳增长、狠抓项目带动等工作,全力推动工业经济和信息化保持平稳健康发展。2018年,全市累计完成全部工业增加值4346.46亿元,比增8.9%;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911.97亿元,比增9.1%。全年全市工业用电339.6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76%双控目标有效落实,2018年规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9%,单位GDP能耗下降4.5%,能耗强度下降优于年度控制目标。 

  (一)强化精准施策,全力推动工业稳增长 

  一是持续做好运行监测分析。深化周监测、月分析、季调度机制,做好重点行业、企业生产经营动态跟踪分析,抓好省级龙头企业、高成长企业和省级新增长项目的监测二是全力支持企业开拓市场。组织企业参加行业性产品推介、供需对接、协作配套对接等各种手拉手活动,多措并举全力帮助企业开拓市场。三是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在国家、省、市一系列惠企政策的基础上,市委市政府陆续出台进一步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行动方案、扶持产业龙头企业和高成长企业做大做强的若干意见、推动智能制造、推进智能装备和数控一代产品应用快速发展的实施意见、加快数字经济发展的七条措施、稳步推进主辅分离积极发展服务型制造的实施意见等政策,努力构建全方位支持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政策体系。四是强化惠企政策宣传。五是继续深入实施企业家素质培训工程。 

  (二)狠抓项目支撑,增强产业发展后劲。 

  一是强化民企项目对接。深入开展大招商、招大商活动,实施大招商、招大商一把手工程,以路线图招商、重点产业链招商和新兴产业招商为重点,突出抓好重大项目招商和落地建设,增强产业发展后劲。二是强化技术改造。贯彻实施新一轮企业技术改造专项行动计划,结合全市产业路线图,编制《投资产业指导目录》,明确重点支持延伸、填平和补强产业链的技改项目,健全技改项目储备库项目,强化项目调研摸底、入库、入统。 

  (三)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实施个十百千万工程。二是深化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三是推动创新平台建设。推动中国科学院、华中科大、哈工大等智能制造公共创新平台建设四是推动绿色发展。 

  (四)加强分工协作,提高产业配套能力。 

  一是做强龙头产业企业。实施产业龙头促进计划二是做大做优高成长企业三是做精做专中小微企业。 

  (五)力促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培育壮大数字经济新动能。    

  一是推动数字经济载体建设。二是加快智慧城市建设。三是大力发展服务型制造。 

  其他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全生产、经济协作、对口支援、挂钩帮扶、机关效能、精神文明建设、社会综治、机要保密、宣传信息、政务公开、人事教育、人才工作、离退休干部、工青妇等工作进一步加强,取得了新成效。 

  二、2019年工作思路 

  2019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紧紧围绕作答时代命题、聚力赶超攻坚工作要求,开拓创新、主动作为,着力从稳住工业大盘、扩大工业总量、推动企业升级、倒逼产业转型等方面,加快实体经济创新转型,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全力推动工业经济和信息化保持平稳健康发展,为五个泉州建设多作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力争全年全部工业增加值增长8.0%-8.5%之间,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以上;全市工业投资增速16%、技改投资增速15%;完成全社会综合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 3794万吨标准煤(等价值),全市万元GDP能耗同比下降3.427%以上,完成省下达的能耗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任务。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抓开局,筑基础 

    按照市委市政府春季攻坚行动要求,加大服务扶持力度,全力保障春节期间企业生产稳定运行,力争一季度全市工业经济开门红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二是强化走访服务。三是强化要素保障。四是强化政策保障。 

  (二)抓龙头,稳大盘 

  1)实施龙头企业促进计划。一是建立良性沟通机制。二是做大做强龙头企业。三是逐步完善产业链。 

  2实施中小企业成长计划。一是推动中小企业上规模。是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三是实施万家企业手拉手专项行动。四是持续开展企业家培训工作。 

  (三)抓项目,增总量 

  1)强化民企项目对接。一是深化实施大招商、招大商”活动二是大力引进重点产业龙头项目和产业链项目。三是强化珠三角区域项目招商。 

  2)加快工业技改项目建设。一是加强技改投资引导。二是力促项目入库管理。三是推进工业强基工程。 

  3健全项目推进机制。一是强化目标意识。二是分类跟踪服务。 

  (四)抓技改,促升级 

  1)厘清重点行业技改方向。从重点产业路线图产业链的延伸、填平与补强,推动机器换工向各产业、全产业链浸透,以及引导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嫁接于传统产业、催生新业态等发展方向上,多层次、多节点推动工业企业实施技术改造。 

  2)深入推进智能制造。针对企业规模、行业、发展基础等差异性,准确把握、分类指导,并行推进以智能化为主要方向的技术改造,推动装备业向数控化、智能化、高端化发展,致力打造全国重要的轻工智能装备产业基地。一是抓好重点项目实施。二是发展智能装备产业。三是推进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四是强化创新平台作用。 

  3)大力发展节能循环经济。一是落实节能目标责任。二是实施重点节能(循环经济)项目。三是创建绿色项目。 

  (4) 加快推进企业技术创新。一是支持企业建设各级企业技术中心。二是引导企业加大创新研发投入。三是发挥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试点单位作用。四是推进工业企业质量品牌建设。 

  5)全力推动印染行业关键技术、关键环节突破。 

  (五)抓服务,逼转型 

  1着力发展制造服务。 

  2)大力推进产业数字化发展。一是实施信息产业龙头培育工程。二是实施泉企上云行动。三是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