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举办工业互联网建设应用推进会暨供需对接会
时间:2019-11-15 15:49 浏览量:

  搭乘工业互联网的“东风”,加速制造业数字化改造,推动重点行业数字化升级,11月13日,我市举办工业互联网建设应用推进会暨供需对接会,该活动由市工信局主办。8个工业互联网相关项目登台签约,8家工业互联网技术服务商开展现场咨询诊断对接活动。

  8个工业互联网 相关项目签约

  8个工业互联网相关签约项目分别为:华为与九牧厨卫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九牧智慧云平台项目;中国电信泉州分公司与三六一度(中国)有限公司签订361°全国零售云系统项目;中国移动泉州分公司与安溪产业园管委会签订安溪茶产业云平台项目;中国联通泉州分公司与德尔互联科技有限公司签订电梯物联网监控运营维系平台项目;用友软件泉州分公司与友臣(福建)食品有限公司签订用友财务产销协同平台项目;金蝶软件泉州分公司与匹克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签订金蝶苍穹业务中台系统项目;鼎捷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与汉威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签订鼎捷研发管理系统项目;蜂巢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与成达齿轮有限公司签订研发及生产管理数字孪生平台建设项目。

  同时,电信、移动、联通、SAP、华为、用友、金蝶、鼎捷等8家工业互联网技术服务商在现场布展,为参会企业提供咨询诊断,并开展对接活动。

  泉州入列5G建设试点城市

  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基石和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力量,工业互联网正不断颠覆传统制造模式、生产组织方式和产业形态。我市持续加大信息化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截至目前,我市光纤宽带与4G网络已实现城乡全覆盖,工业企业宽带平均接入能力超过100兆;我市推进IPv6规模部署,用户IPv6地址分配占比超45%,企业内网络改造加快;我市紧紧抓住5G移动网络战略机遇,三大基础通信运营商均将泉州列入5G建设试点城市,正全力推进5G部署工作。

  以项目推动发展,2019年我市列入省级两化融合项目库86项,总投资129亿元,与华为、用友、金蝶等国内工业互联网龙头企业加强合作。全市通过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评定的企业数共304家,数量位居全省首位。我市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今年以来,共组织3个批次的项目申报,“鞋创云”“泛家居”“爱陶瓷”及九牧王公司、泉州财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华宝公司、数字云谷公司、嘉泰数控公司8家企业获得财政资金补助506.45万元。

  推进企业“上云上平台”,我市针对企业信息化成本递增、信息化能力不足等痛点,分别从上云企业和云服务商两端发力,安排专项资金支持企业“上云上平台”,今年补助79家企业共210.39万元。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市有超1500家企业实现上云,企业提质、降本、增效成效显著。

  工业互联网与传统制造业 加速融合

  当前我市工业企业基于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设备维护、供应链管理等各环节,在数字化转型升级上形成了一系列差异化需求,相应打造出了一批经典的应用场景,各类以实效为导向的应用模式效应也逐步显现,有力推动了全市工业各行业向数字化阶段不断迈进。

  一批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在我市落地,立足本地产业基础和县域特色经济,以行业龙头为依托,我市初步建成“鞋创云”“泛家居”“爱陶瓷”工业互联网平台,入驻企业超4000家,2018年交易额近百亿元,形成了上下游产业资源优势互补和比较完整的配套供给。企业级平台正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截至目前,我市已建成近40个企业级平台,嘉泰数控公司的“云服务平台”、九牧厨卫公司的“互联网+泛家居产业平台”、恒安公司的“功能性卫生用品”工业互联网平台、泉工机械的智能装备云服务平台、信泰公司的数字化运营平台、铁拓公司的大数据设备连接管理平台等已落地运转。

  为推动工业互联网与产业融合发展,我市大力培育试点示范项目,南威软件“智能交通大数据服务平台”获评全国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嘉泰数控“工业互联网APP解决方案”入选全国工业互联网APP优秀解决方案;顺美集团的顺美双创平台试点项目入选2019年制造业“双创”平台试点示范项目。

  (来源:泉州晚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