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源和堂蜜饯厂成功入选为福建省首批国家级工业遗产
时间:2019-12-24 09:36 浏览量: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的第三批49国家工业遗产当中福建省2家在列泉州源和堂蜜饯厂成功入选为福建省首批国家级工业遗产。 

泉州源和1916工业遗产保护区域占地面积达到188,区域内保留了各类厂房建筑86,包括源和堂蜜饯厂、面粉厂、麻纺厂的厂房车间、仓库、食堂和烟囱、大麦仓、腌制池等重要工业历史建筑;此外,还保留了50年代至90年代期间的部分主要机器设备、包括搅拌机、机床等。虽然生产功能停止,但源和1916工业遗产项目(源和堂蜜饯厂、面粉厂、麻纺织厂)却得到了完好的保留。

随着泉州古城文化的复兴,泉州源和1916工业遗产项目也开始走向文旅发展方向,并采取政府+企业+社会等多方参与机制的保护模式,妥善保护三大厂房集群。泉州市政府提出坚持修旧如旧的工作要求,集团与入驻企业,坚持修旧如旧的改造原则,对旧厂房总投入约1.8亿元人民币,主要用于旧厂房改建、建筑外立面、道路景观建设等。目前,源和1916工业遗产项目保存状态良好,整体厂房建筑风貌、道路景观均保持原样,并在修旧如旧的基础上,实现了功能性与景观性的双结合。 

园区结合自身的特色和百年源和堂老字号的文化底蕴,从业态布局、建筑风格、景观改造、旅游休闲等都能坚持结合闽南特色和保留工业遗产记忆,力求将源和1916打造成为闽南文化在中国保留最完整的文化创意旅游园区。

目前园区已有国家级私人博物馆1个、省级文化示范基地2个、市级文化示范基地4个、定向旅游线路共3条、重点旅游项目10个。2015年,已经改造为创意产业园区的源和1916工业遗产项目被评为AAAA国家级旅游景区,成为游客与市民休闲参观的文化旅游景点,也为泉州再添1个代表性文旅品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