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保障“两节”期间工业生产稳定运行我市出台15条保障措施
时间:2020-01-22 09:26 浏览量:

一、引导企业稳定生产

在贯彻落实省级 “鼓励企业增产增效”、“实施电力稳增长政策”、“降低企业用气成本”等政策措施的基础上,开展一季度工业企业稳产扩能专项攻坚活动,引导企业“两节”期间多生产、晚关门,早开工、开满机。

1.开展走访服务活动

节前从应对欠薪、资金链、节后返工、开工开机等方面入手,加大对重点企业的监测服务和困难协调,指导企业做好春节放假和一季度生产安排,推动企业“晚关门”,促进企业“早开门”。

2.强化惠企政策宣传

开展“惠企政策宣传服务季”主题活动,市、县两级联动,积极开展政策宣传解读活动,深入重点工业园区、中小企业集聚区,并发放国家、省、市惠企政策汇编,多形式、多载体开展“送政策进园区、进企业活动”。

3.强化生产要素保障

发挥市、县两级工业生产调度作用,对春节期间保持连续生产的制造业企业,在电力、油品、煤炭、天然气供应、运输安排方面要给予重点保障,确保企业不因生产要素短缺造成停产、减产。

二、保障企业用工需求

4.落实一次性稳定就业补奖

对积极采取措施稳定职工队伍、2020 年春节当月保持连续生产的重点企业,按该企业参加失业保险职工数 1000 元/人的标准给予一次性稳定就业奖补,奖补金额最高不超过 30 万元。

5.精准对接帮助企业引才招工

组织开展“春风行动”,节后分批次组织企业赴云南、四川、贵州、湖北等人力资源丰富的省份,与重点劳务协作城市共同举办各类引工、用工推介会。依托市、县两级人力资源市场,2~3 月全市计划开展 150 场以上各类招聘会,提供岗位不少于10 万个(次)。

6.支持企业开展专业技能培训

鼓励企业对新录用职工、在岗职工开展培训,对符合条件的按每人 800 元补贴企业。

三、加快重点项目建设

7.推进一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投产

开展一季度工业投资项目攻坚活动,力争 60 个以上重点工业项目(新建项目投资 1亿元以上,技改项目投资 3000 万元以上)新开工、新投产。

8.推行“五个一批”项目正向激励

开展 1-2 月县(市、区)“五个一批”项目综合考评活动,对 1-2 月综合考评前 3 名的县(市,区)增加 10%分值计入全年成绩,并在一季度春季攻坚表彰大会上予以通报表扬。

9.支持重点项目加快建设进度

对在春节前提前开工的项目业主和春节期间不停工的建设单位,允许县(市、区)从其获得的省级前期工作经费奖励金额中予以专项补助。

四、突出项目招商落地

10.开展一季度整季招商

开展一季度招商引资专项攻坚活动,强化产业链招商、“一把手”招商、政企联手招商,争取再引进一批高质量产业项目。第一季度,全市力争签约产业项目投资总额不少于 600 亿元。

11.开展“两节”期间招商

充分利用好春节、元宵“两节” 期间乡贤返乡过节契机,组织开展招商推介会,进行定向招商、重点招商。

12.力促签约项目开工建设

紧盯关键环节,建立完善协调服务机制,抓实要素保障,力促项目尽早开工。第一季度,全市力争 2019 年签约项目开工率达 45%以上。

五、强化金融服务保障

13.全力保障企业融资需求

督促银行业机构切实落实省政府“五不”要求(不随意减少信贷规模、不釜底抽薪、不提高续贷门槛、不随意抽贷、不随意压贷),健全政银企沟通协作机制,“一企一策”分类帮扶,协调解决困难企业资金问题。

14.帮助企业进行资金周转

发挥各县(市、区)企业应急保障周转资金作用,为“两节”期间有市场、能正常经营、但资金出现暂时困难的企业提供“过桥”资金周转。

15.力促制造业贷款增速提升

加大制造业贷款投放,力争一季度制造业贷款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和上年同期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