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链强链补链 泉州加速推进机械装备制造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0-06-19 21:11 浏览量:

6月5日,省委书记于伟国主持召开

畅通机械装备制造产业循环专题会议


↓↓

 

于伟国指出

机械装备制造业产业规模大、贡献率高,是我省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

要进一步采取措施,促进产业链更加稳定、更加畅通、更有竞争力。要多措并举拓展市场,进一步优化消费环境、激发消费潜能,在“两新一重”建设中抢订单、扩产能,以服务延伸带动市场拓展。

要以做优做强龙头企业,打好扶、引、育的组合拳,加大对现有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大力推进产业链精准招商,加快培育成长型优势企业。

要提高产业链配套协作水平,以龙头企业为中心促进大中小协同、上下游协作,培育和引进一批配套企业,促进壮龙头、强配套、兴集群。

要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装备制造业深度融合,集中力量攻关智能装备核心技术,加快推进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智能制造试点示范,推动生产方式向柔性、智能、精细转变。

要在提高政策“时度效”上下功夫,早研判、早行动,有的放矢拿出应对措施,提高政策的落地率,让企业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6月7日,我市召开

“泉州市机械装备制造产业建链强链补链专题座谈会”

↓↓

会议旨在响应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6月5日主持召开的畅通机械装备制造产业循环专题会议,研究泉州市机械装备制造产业链配套情况、龙头企业省内外配套情况及如何提高省内配套等,同时提出可落地的具体措施和方案。

会议指出,机械装备制造业是泉州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之一,要进一步提炼泉州机械装备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站在全省的角度,利用全省的资源,推动产业链的配套整合。


近年来,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
着力推进机械装备制造业产业发展,
已初步形成较为齐全的配套产业格局,
成为泉州市支柱产业之一。

↓↓

 

2019年,泉州机械装备规模以上产值达2133.93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43.13亿元,拥有规模以上机械装备企业600多家,超亿元企业300多家

一是行业门类相对齐全。泉州机械装备产业涉及了8个大类、47个中类、111个小类,其中通用设备、专用设备、金属制品、电气机械和器材及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等5个大类的产值均超百亿元。

二是大力发展高端装备。根据现有轻工产业基础和应用需求,鼓励企业针对共性技术难题进行研究开发和集成创新,实施重大专项、首台套开发等专项工作,组织实施智能制鞋喷胶生产线、智能陶瓷阀芯组装机、纺织成型电脑横机、智能纸尿裤生产线等重大专项,累计获评省级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含智能制造装备)产品29项。

三是形成区域特色和优势产业。泉州市机械装备产业布局相对集中,各地均有较具市场竞争力的区域特色产业集群,机械装备已成为鲤城、洛江、丰泽、晋江、南安、安溪等地重要支柱产业。泉州工程机械中的路面机械、装载挖掘机械,专用设备中的砌块机械、石材机械和金刚石工具、陶瓷机械、纺织机械、制鞋机械,通用设备中的轴承、阀门、电动工具、空气压缩机等均占有较大的国内市场份额,其中圆盘针织机(大圆机)、砌块机械、石材机械和金刚石工具等产品产量居全国前列。拥有省级以上单项冠军15家,其中,铁拓公司、泉工机械被工信部列为首批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培育)企业。南方路机公司是中国工程机械搅拌领域的领军企业。

四是引进建设创新服务平台。采用“平台+项目+人才”方式,相继引进和建设中科院海西研究院泉州装备制造研究所、华中科技大学泉州智能制造研究院、福建(泉州)哈工大工程技术研究院等一批智能制造和装备制造高端公共创新服务平台,集聚人才上千人。

 

我市将从“五个方面”入手

建链强链补链、优化服务

加快推进机械装备制造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

 

1

加快推进产业园区集聚发展

统筹全市机械装备发展布局,按照地区产业特色分工,重点推进南安、晋江、洛江、台商区等若干装备园建设,推进机械装备产业差异化、特色化、智能化发展,鼓励企业集群化生产,推动行业完善产业链配套。

2

提升产业协作配套能力

一是重点突破高端基础件。加强技术研发和项目引进,重点发展伺服电机、高精密轴承、高端液压件、液力元件、减速器、控制系统、精密模具、智能传感器等。二是大力发展精密铸锻。在南安等地规划建设专业园区,重点培育一批高水平的铸造、锻造专业企业,推行先进铸造、锻造工艺,强化节能减排,提升铸造、锻造专业化、精密化水平。三是提升精密加工和表面处理能力。大力推广应用智能化、自动化生产线,积极引进先进生产工艺,全面提升制造水平。

3

加快推动龙头企业做大做强

重点支持在细分领域规模、实力、技术、品牌、市场优势比较明显的龙头企业,培育壮大成为产值超10亿元的领军级企业,充分发挥其在产业升级中的引领和带动作用。

4

加快推动产品智能化高端化发展

依托我市传统轻工产业的主导优势,以鞋业智能生产线、高端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等为突破口,加大纺织服装机械、制鞋机械、建材机械、卫生用品机械等轻工智能装备的研发与推广力度,提高我市机械装备产品附加值。

5

加快创新平台建设

推动中科院海西研究院泉州装备制造研究所、泉州华中科技大学智能制造研究院、哈工大工程技术研究院等创新平台建设,使之成为我市机械装备产业技术提升的重要支撑,与企业开展各项形式的项目攻关,突破行业发展关键技术。

 

(来源:泉州市工信局、中国福建、泉州装备智造联盟

    (文章来源泉州政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