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石材数字化生态圈正形成
时间:2021-05-26 10:55 浏览量:

  在刚刚结束的厦门国际石材展会上,多家南安知名石企抱团参与“赋能新石代·智造新产业”主题分享会,并透露南安正在加快建立石材数字化转型生态圈。在政企合力之下,南安数字化转型正全面提速,多家企业建立数字化车间,全行业交出漂亮的成绩单。

  南安市工信局传来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南安石材行业累计完成规模产值178.3亿元,比增62%。

  现状 千亿集群加速转型升级

  目前,南安石材产业已形成集矿山开采、加工生产、设计选材、工程应用、展示贸易、机械辅料等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条,成为辐射全球、种类最齐全的世界级中心,入选省千亿产业集群推进计划。

  千亿产业发展,必须持续降本增效。利源奢石企业响应政府的数字化升级号召,通过引进智能磨机及扫描机进行“机器换工”,从以前传统生产线需配置20余名工人减少至只需4人,有效降低用工成本。2020年12月,南安出台《南安石材行业智能制造数字转型的行动方案》,鼓励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加快推进行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在政府部门的引导下,越来越多像利源企业这样的数字化车间正在不断落地。目前,由本地链石科技联合中国电信共同打造的5G石材工业互联网智慧石材项目——石头牛工厂已陆续落地数十家,累计完成70台智能桥切机、67台智能扫描仪的铺设,其中包括英良石材、新东源石业、锐丰源石业、环球石材、中意天玺石业等规模企业。其中,新东源还获评省级智能制造重点项目、泉州市数字化车间企业等荣誉。

  在“石材云”平台方面,中国移动与华研软件合作打造了“石材云”平台,利用先进的互联网技术,独创的智能石材管理系统,通过智能扫描仪+石器排版系统+石材ERP系统+MES系统+APS系统+移动云SAAS等技术融合,形成石材全产业链数据集成,从生产、销售、管理等环节,把石材从效果图到成品的全流程线上化,为石材行业提供可靠高效的智能制造转型升级解决方案。现已有56家石材企业在MES系统、石材营销、扫描等环节申请上云,软硬件投资累计达1900多万元,并有溪石股份等11家企业购置时空魔镜等VR体验工具,实现线上选材、线下体验效果,助推石材产业向家装市场延伸。

  南安通过引进海尔卡奥斯共建“海石荟”石材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运营石材产业智慧园区示范基地,全面实现石材产业从数字化设计到生产(C2P),从生产到数字化交付(P2C)全生命周期的新模式、新业态,预计5年内将建成省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平台及国家级工业互联网示范项目。

  人才方面,南安更是全面培育“产教融合”业态。南安市政府与华侨大学共建的华侨大学(南安)产教融合人才联合培养基地,开启校地联袂新业态,用科技、人才赋能石材转型升级。为了跟上数字化升级这趟快车,南安石材界不断加码实施技改基础升级,截至今年5月,南安共有27个石材企业组织实施技改项目,项目总投资4.73亿元,同比增加投资51.6%。

  趋势 数字化进程不断加快

  效率提升是每一次生产力变革的本质。日前,在以“赋能新石代·智造新产业”为主题的主题分享会上,业界人士链石科技创始人、董事长杨加强表示,今年他们的目标是实现云工厂一期产能达到100万平方米/月,全面打通从制造端到工程端的流量入口。

  人工智能时代,南安石产业数字化进程不断加快。不少南安从业者参与其中,从行业痛点出发,融入产业逻辑,已全面搭建了数字化管理、数字化交易、数字化分销、数字化规划、智能制造、智能产能共享、产业工作共享的产业生态闭环,借此形成智能制造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和资金链的协同共赢发展模式。晋江盛达机器董事长苏永定表示,作为石材智能设备的提供者,他们紧随这一发展趋势,不断研发契合产业数字化升级的智能设备,全面参与南安石材界数字化生态圈建设当中。

  数据智能+产业互联是驱动产业数字化的核心引擎。自然历史博物馆创始人、英良集团董事长刘良介绍,数字化产业升级正当其时。石善汇(石材界精英团队)刚刚发布的《2021石材行业趋势发展报告》称,当前扫描仪已被业界广泛应用,数字大板,云上板仓也随处可见。受疫情影响,海外客户现普遍要求数字大板验货,云上展厅及VR展厅技术也日渐成熟。在工程领域里,对于数字化效果的呈现需求也日渐增强。技术创新与设备升级已经普遍发生,石材数字化进程正在改变石产业的生产效率和销售模式。“其间工业互联网的参与,例如海尔卡奥斯等行业大伽项目的落地,也在很大程度上为数字化升级创造了条件。”他说,一方面是企业不断自觉加大升级力度,一方面是基础设施正在全面普及。

  据悉,目前南安水头镇5G基站已完成布点106个,实现镇区5G信号全覆盖;官桥镇5G基站已完成布点47个,镇区覆盖70%,石井镇5G基站已完成布点48个,镇区覆盖50%。“下阶段我们将培育数字化标杆企业。”南安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继续推进石材工业互联网项目建设外,南安将针对薄弱环节,加大产学研用投入,联合石材龙头企业开展数字化试点应用,推进石材数字化产业链向“矿山—设计—选材—加工—安装—物流”上下游延伸发展,全面提高石材产业竞争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