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深入制造 两业走向融合
时间:2021-09-13 17:54 浏览量:
省级示范物流业园区和物流业制造业深度融合项目申报将开启
 

  记者从市工信局获悉,2021年省级示范物流园区和物流业制造业深度融合创新发展示范企业申报将于近期展开,进一步推进现代物流业高质量发展超越,加快培育建设一批有典型示范作用的物流园区、扶持发展一批有行业引领力的物流业制造业深度融合创新发展示范企业。

  □本报记者黄文珍 通讯员叶小青

  分布式物流园区 也纳入申报范畴

  其中,2021年省级示范物流园区重点支持货运枢纽型、生产服务型、商贸服务型、口岸服务型、综合服务型等五种类型物流园区发展。申报单位应是2021年省级示范物流园区培育对象。申报园区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乡规划、环境保护规划及当地物流业发展规划,已完成备案或核准,并具有较好的区位和交通条件。

  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之前,申报园区仅为集中式物流园区。不同于此前,为适应行业发展特点,2021年省级示范物流园区申报可以为集中式物流园区或分布式物流园区。具体条件上,集中式物流园区为自建园区,已开发用地面积80亩以上,且物流运营面积占比不少于60%(48亩)。分布式物流园区,实行“1+N”园区布局模式,物流总运营面积不少于80亩,其中“1”为自建的主园区,已开发用地面积不少于50亩,物流运营面积占比不少于60%(30亩);“N”为申报单位在同一设区市内自建或租赁的分园区(数量不多于3个),每个分园区自建或租赁的物流运营面积不低于15亩,租赁园区自申报上一年度起承租期不低于5年。

  同时,申报园区投入运营1年以上,已完成投资金额8000万元以上(不含土地价款),园区仓储(含库房、堆场)面积累计4万平方米以上或库容25万平方米以上,园区运营单位上一年度总营业收入5000万元以上。

  应具备一定绿色、低碳化发展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申报2021年省级示范物流园区应具备一定绿色、低碳化发展水平,已至少投入使用一项以上节能环保设施设备,如清洁能源(LNG)车辆、新能源车辆、光伏发电、绿色包装等。申报园区入驻物流企业15家以上,其中国家3A级及以上物流企业不少于2家(不含自建自用快递专业园区)。

  此外,各类型示范物流园区还应分别具备以下条件:

  货运枢纽型示范园区,能够实现多式联运,年完成货物吞吐量方面,空港型枢纽不少于10万吨;陆港型枢纽不少于100万吨;海港型枢纽不少于300万吨。

  商贸服务型示范园区,服务城市大型商圈、批发市场、专业市场或电商集聚区,园区年货物吞吐量不少于100万吨。

  生产服务型示范园区,主要服务的产业基地(园区)年工业总产值超过100亿元,年货物吞吐量不少于100万吨。

  口岸服务型示范园区,依托口岸或内陆无水港,能够为进出口货物提供一体化通关服务,年完成集装箱吞吐量不少于20万TEU,或年货物吞吐量不少于100万吨。

  综合服务型物流园区,至少能够同时具备货运枢纽、商贸服务、生产服务、口岸服务型示范园区中两种以上功能条件。

  融合双方应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据了解,为进一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制造业与物流业加速深度融合,今年首次推出省级物流业制造业深度融合创新发展示范企业项目。申报单位应是2021年省级物流业制造业深度融合创新发展示范企业培育对象。

  在具体申报条件上,物流企业上一年度物流主营业务收入不低于5000万元,其中服务制造型企业的物流营收占比不低于60%或达到3000万元以上,具有较为完善的设施设备、信息系统、管理制度,能够提供物流规划、方案设计、供应链优化等服务。制造企业上一年度主营业务收入不低于1亿元,物流业务费用达到1000万元以上,具有较好的社会声誉,已实施物流业务整合和流程再造,实现了供应链至少一个环节(采购、生产、分销、回收等)的物流业务整体外包。

  同时,融合双方已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截止项目申报日期实施时间超过1年。融合双方已实施了信息系统对接,融合申报项目实施了定制化物流解决方案,具有规范的服务流程和操作规范,并已取得良好成效和效益,在本行业内具有典型的示范效应和推广价值。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