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批省级绿色制造体系示范名单,我市12家绿色工厂榜上有名
时间:2021-09-24 09:27 浏览量:

  近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公布了第四批绿色制造体系示范名单,名单中共有绿色工厂70家、绿色设计产品59款、绿色供应链6个、绿色园区5个。其中,我市共有12家绿色工厂、8款绿色设计产品榜上有名。

  记者了解到,我市获评绿色工厂的企业主要涉及光伏设备及元器件制造、食品制造业、纺织业、纸制品业、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节能环保行业、印刷、建筑业、有色金属冶炼、化工等;获评的绿色设计产品均为各类针织成品布。

  据悉,绿色工厂示范单位以省内千家重点用能单位及优质产业为创建主体,优先在机械、电子信息、食品、轻工、医药、汽车、钢铁、有色、炼油、石化、化工、建材、造纸、纺织、印染等重点行业中选择工作基础好、代表性强的企业纳入绿色工厂试点单位名单,并从中优选绿色工厂示范单位。试点单位应按照“用地集约化、原料无害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原则,在保证产品功能、质量以及制造过程中人员职业健康安全的前提下,引入全生命周期思想,优先选用绿色工艺、技术和设备,满足基础设施、管理体系、能源与资源投入、产品、环境排放、绩效的综合评价要求。创建过程中将全面推行重点行业能效对标和能源审计,健全节能监察体系,扩大用能权交易试点行业,积极推进能耗在线监测系统和能源管理体系建设,鼓励采用“设计、融资、改造、托管”一站式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实现工厂的绿色发展。

  绿色设计产品则是在机械、电子信息、食品、轻工、医药、汽车、钢铁、有色、炼油、石化、化工、建材、造纸、纺织、印染等重点行业中,优先选择量大面广、与消费者紧密相关、条件成熟的产品,积极开展绿色设计试点,按照全生命周期的理念,在产品设计开发阶段系统考虑原材料选用、生产、销售、使用、回收、处理等各个环节对资源环境造成的影响,实现产品能源资源消耗最低化、生态环境影响最小化、可再生率最大化。绿色设计产品应采用产品轻量化、模块化、集成化、智能化等绿色设计共性技术,并具有无害化、节能、环保、高可靠性、长寿命和易回收等特性。

    来源:泉州晚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