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33个项目入选全省首批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名单
时间:2022-05-17 10:21 浏览量:

  为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日前,全省首批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项目名单公布。全省共有140个项目进入名单,其中我市有33个,数量位居全省首位。

    □本报记者黄文珍 通讯员施珊娜 文/图

  5G+工业互联网 生产效率提升四成

  据了解,首批省级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项目涵盖了工业互联网示范平台、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新模式新业态标杆企业两个方向。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新模式新业态标杆企业包括了智能化制造、数字化管理、个性化定制、网络化协同、服务化延伸五大类。

  在我市企业入选的项目中,有12个项目涉及5G+工业互联网方向。比如,永固纺织科技有限公司依托5G智慧园区建设MES织机监测系统,产品研制周期由原来的40天缩短至34天,生产效率相比之前提高40%;企业投入温湿度监测和燃气能耗监测数控化与软件系统,实现生产过程全自动化控制,大大减少浪费和能源资源消耗,能源利用率提高了15个百分点。值得一提的是,企业通过将信息化系统集纳到统一平台上,有效提升产品质量控制水平,产品不良率(质量指标)从原来的2%降低至0.75%。

  5G网络在泉州福海粮油工业有限公司得到了一系列的应用尝试,通过5G+AGV全自动无人叉车应用,运力得到提升,人员配置减少;5G+AI视觉平台应用,减少了视觉安防投入;5G+谷物视觉质检的应用,使得产品碎米率减少,良品率提升,检测时长减少;5G+筒仓3D检测+云计算,让计量准确率提升。

  数字化智能化应用 仓库人工减少八成

  据悉,在我市企业入选的项目中还广泛涉及到智能化制造、数字化管理、网络化协同、平台化设计等类别。晋江富联漂染印花工业有限公司在染整智能仓储上应用了智能化制造、数字化管理,整个系统由WMS(仓库管理)系统、ERP(企业资源计划)系统、AGV(无人搬运车)调度系统、AGV叉车、AGV输送带等组成,完成物料的自动化出入库,整个系统实现物料的智能化存储及搬运管理,动态盘点库存及实时跟踪生产物料情况。仓库作业效率提升约35%,仓库人工投入减少80%,仓库容积率整体提升1.5倍。陶瓷工业设计研究院(福建)有限公司推出了陶瓷工业设计公共服务平台,以C2B众创模式整合产品设计资源和流程,解决了陶瓷产业“缺设计”“缺设计师”的现状,降低了企业设计成本,缩短了设计周期,提高了设计成果转化率。

  福建良瓷科技有限公司位于永春的5G智慧产业园(一期),系统地应用了网络化协同、智能化制造、数字化管理、5G+工业互联网,通过与德国西门子合作,规划设计工业4.0智慧工厂。

  开展5G试点应用 探索产业应用场景

  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加快泉州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近年来,我市在推动“数控一代”基础上,总结经验,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核心促进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基础设施建设是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基石。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全市建成5G基站超过1万个。基本实现泉州市中心城区、各县城主城区及重点乡镇的5G信号连续覆盖。在此基础上,我市持续推进“5G+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引导龙头企业与电信运营企业开展5G试点应用,打造应用场景,促进纺织鞋服、建材家居、机械装备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来源:泉州晚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