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加快创建“无疫工厂”
时间:2022-05-20 09:33 浏览量:

--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防线,助力企业满工达产  

    在疫情防控新常态下,我市推动企业满工达产、提质增效。记者从市工信局获悉,为健全平急一体化疫情防控机制,确保平战转换快速有序、顺畅高效,我市加快推进“无疫工厂”创建,全面提升常态化疫情防控水平和突发疫情应急处置能力,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外防输入防线。

  建立防疫保障小组 实施闭环管理

  今年3月,疫情突如其来。我市企业迅速行动起来,一方面着手部署疫情防控;另一方面力保企业稳生产,在抗疫实“战”中积累了经验,为平急一体化疫情防控机制的建立奠定了基础。记者在走访企业过程中发现,在疫情紧急状态下,闭环管理已成为企业应对疫情的重要措施之一。

  福建省鸿山热电有限责任公司是石狮首批“无疫工厂”之一。疫情期间,该企业每个生产、管理等环节都维持着正常运转,产能100%正常发挥。“疫情发生后,公司就决定实施闭环管理。”该企业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周颖驰告诉记者,用电是民生工程,为保证疫情期间用电正常,在3月13日当晚7点宣布闭环管理的同时,公司紧急抽调包括发电操作、检修、行政后勤、仓库、化验等各个岗位的党员及技术骨干。第二天,又有一些人员从外地赶回来。由此,疫情期间135人的员工队伍集结完成,覆盖了生产管理等各个环节。“我们有专门的宿舍楼供员工居住,按照工作性质,分为两人间与四人间。”

  人员集结了,物资保障也是重中之重。“在生活物资上,我们与合作的超市讨论,实行全程无接触式配送。”周颖驰透露,在生产物资上,企业每天煤炭需求量上万吨,需通过海上运输;用于脱磷脱硝的氨水也需要从外地运输过来。“我们提前将所需物资清单、周期等详细地罗列出来,分头与港航、交管、发改、工信等相关部门联系协调。在闭环管理环节中,汽车司机也是重要一环。我们开设了专门出入口供汽车进出。除了对汽车驾驶室贴封条、消杀之外,还给司机发放抗原检测,司机现场做完抗原检测并上传结果。”

  今年3月,伊瓦特机器人设备制造有限公司产值同比增长50%,员工在岗率达90%。“企业员工平均年龄在30岁左右。”该企业副总经理徐荣俊告诉记者,疫情期间,企业采用闭环管理模式。“公司搬到新址的时间不算长,所有设备都是崭新的。公司同时设有宿舍楼,条件为酒店式标准,两人一间,各类设施齐全。良好的住宿条件让这些年轻员工也乐意留厂。”

  疫情期间,该企业整体运转基本如常。徐荣俊透露,事实上,去年9月,公司就成立了10人的防疫保障小组,成员为公司主要管理人员,负责公司日常防控、进出物资消杀、人员定时核酸检测、业务人员实时动态管控。“去年9月,厦门同安出现疫情。我们的一些供应商和客户都在厦门,当时为了配合疫情防控要求,就建立了这个防疫保障小组。今年3月,这个小组发挥了作用。”

  与信息技术融合提速 实现居家远程办公

  疫情防控新常态之下,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的脚步正在逐渐提速。

  去年年底,鸿山热电启动云桌面办公系统项目。今年年初,该系统正式投入运用,3月初该系统已在公司内普及应用。“疫情期间,云桌面办公系统的作用愈加凸显。”周颖驰打开手机,记者看到手机桌面有着与办公电脑一致的软件,手机俨然成为一台小型的办公电脑。

  据介绍,除了日常办公用的公共网络,这是生产系统专用网络,可以实现生产文件、方案等的流转、审批等。同时,通过手机就可以远程实时查看设备的状态与参数,比如发电量、电流状态、压力温度变化等。“公司共有300多个员工,疫情期间,为配合疫情防控要求,有100多个员工居家办公。通过云桌面系统,员工远程即可完成相关工作。”

  让周颖驰印象深刻的是,疫情期间,公司技术人员还自行开发了点餐系统。“员工可以在系统上选择菜品,然后推送给公司食堂。食堂再根据员工需求备餐并打包,下班后员工再错峰取走。”他说,这个系统让员工既可以提前选择自己喜欢的菜品,也可以避免人员在食堂中聚集。

  作为塑胶行业自动化设备生产商和解决方案供应商,伊瓦特订单量饱满,产能满负荷运转。徐荣俊感受到,许多企业对自动化、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需求在持续增加。“智能制造的趋势不可逆转。”他告诉记者,在疫情防控下,医疗行业注塑件自动化生产设备、餐饮行业快餐盒自动化生产设备的需求快速增多。

  完善供应商备选库 应对原材料采购不时之需

  眼下,我市企业在疫情防控不松懈情况下,生产经营已恢复常态。在后疫情时期,我市一些企业正发生着未雨绸缪的悄然变化。

  “在泉州,生产生活已回归正常,不过其他地方疫情仍处于散点频发状态。”徐荣俊坦言,在疫情防控之下,对企业造成的最大影响之一是物流。原材料如果无法正常采购,后续的生产必将受到牵连。“在去年厦门同安疫情之后,我们就开始着手逐步建立供应商备选库。”

  据介绍,一台自动化设备所需零部件少则上千个,多则上万个,“目前,公司设备产品的核心零部件已经建立供应商备选库,从原来一类零部件一至两个供应商,增加至三四个供应商,甚至更多,以应对不时之需。”徐荣俊告诉记者,原先,设备关键零部件供应商主要集中在上海。如今已在深圳、东莞等地寻找到可替代的供应商。“通过在不同地方寻找具有相似产品品质的供应商,增加公司原材料采购渠道,也增加企业抗风险能力。目前,原材料采购问题已不大。”

  后疫情时期,鸿山热电技改项目正逐步推进。“去年,有一条12公里的供热管线延伸到石狮高新区。接下来,公司要对化学制水进行扩容,以满足供热量的提高。”周颖驰介绍,此外,液氨是重大危险源,用尿素替代液氨的技改项目也在持续推动中。

    来源:泉州晚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