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企联举行座谈会 政企合力提升企业新动能
时间:2022-09-22 15:35 浏览量:

  日前,在泉州市工信局的指导下,泉州市企联举行“传承弘扬‘晋江经验’”座谈会,数十位企业家代表与晋江市政府部门负责人面对面交流,以走访学习形式增强发展信心,用交流分享方式坚定绿色数字化发展方向。 

  倾听企业家心声 为企业排忧解惑

  “晋江经验”始于晋江,同时也是泉州的巨大精神财富。“晋江经验”提出的20年间,泉州市GDP从2002年的1081亿元,到2013年突破5000亿元、2020年突破1万亿元、2021年达11304亿元,20年年均增长11.2%。其中,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83%,位居全国各地市首位。

  “集中学习形式有利于更好鼓舞士气,增强发展信心。”晋江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晋江经验”传承弘扬主体,干部队伍与企业家之间的交流互动正日渐常态化,期待借助泉州市企联等相关平台,倾听更多企业家心声,助力精准施政。

  站在新时代的历史坐标上,将“晋江经验”进一步发扬光大,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已成为广大企业家的共识。泉州市企联会长林伯前谈到学习“晋江经验”的体会时称,首先要明确改革创新是核心动力,其次要坚定信心。“晋江经验”提及要“加强对市场经济发展的引导和服务”,在这点上中央到地方不断出台惠企政策,优化营商环境。立足这一需求,泉州市企联也将持续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学习交流、对接座谈活动,为企业排忧解惑,为引导市场健康发展尽己所能。

  坚定守护实业 持续创新再创奇迹

  座谈会之前,企业家一行参观了“晋江经验”纪念馆,切身感受地方经济巨变。“作为一名坚守实业的企业家,眼见家乡翻天覆地的变化,我由衷感到自豪。”泉州市闽运兴物流有限责任公司总裁李德苗说,作为“物流二代”,闽运兴也不断向数字化方向转型,开启智慧物流的发展新路。

  座谈会上,绿色发展与数字化进程成为企业家分享的主要话题。福建省向兴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总裁黄再兴说,“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是民营企业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早在20年前,向兴为织造设备安装上了监控系统,提高织造厂的生产效率,车间异常管理和素质管理能力得到了提升。如今企业更是引进各类先进数字化智能平台,对生产过程进行数据采集与监控,全面实现降本增效。例如染料自动称料化料输送系统,如今该系统已可实现无人值守全自动生产。

  “心无旁骛坚守实业的同时,我们不断在绿色新能源方面发力,成就标杆。”福建晋工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柯金鐤分享说,从最初的零件制造到整机生产,企业脚踏实地,逐步走出绿色发展新路径。企业主导的绿色新能源装卸机、挖掘机及压路机,不但可大幅度减少操作噪音,更可以节约能源。以绿色电能装卸机为例,跟普通柴油车辆相较,每天每小时作业可节省千元油费,一年可节省数十万元成本。晋江市企联会长方玉銮说,自己在晋江工作几十年,亲身感受着行业标杆的不断诞生与发展。

    来源:泉州晚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