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走进泉企”工业设计首场讲座举办
时间:2022-11-23 11:49 浏览量:

  “高校走进泉企”工业设计首场讲座近日举办,活动旨在于强化泉州企业与高校之间的链接,培养专业型设计人才,促进制造业企业引才、聚才、留才,进一步提升我市制造业企业工业设计创新能力。首场活动吸引了我市制造业企业、工业设计企业,国家、省、市级工业设计中心,“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等相关负责人及工业设计人员参与。该活动由市工信局主办,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承办。 □本报记者黄文珍 通讯员陈曦 林毓熙

  三种创新形式 兑现设计价值

  据了解,“高校走进泉企”工业设计系列讲座活动采取“线下会场+线上直播”相结合的方式,邀请高校工业设计教授来泉,分享工业设计前沿技术,助力我市工业设计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首场活动上,南昌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工业设计系教授江小浦以“设计助力,产品升级”为主题,分享了设计价值、设计使命、路径探析等方面内容。“设计价值的兑现可以体现在创新的三种形式上。第一种是用户体验上的创新。”江小浦分享了一根电热丝的故事,“18世纪末电热丝被发明,1904年美国人修斯设计了世界上第一个电炉,由此电热丝被做成了产品;1956年,日本东芝设计了世界上第一个电饭锅,核心是电热丝;2016年,戴森设计了世界上第一个无叶电吹风,核心依然是电热丝。产品在演变,价格在提升,这就是设计的力量,究其本质是用户体验的创新。”

  在江小浦看来,第二种是商业模式上的创新。比如小米生态链,如今小米不管线上线下,统一所有产品设计风格和设计价值观,用“硬件+新零售+互联网”完善产品生态链设计思维,推动小米从“产牌”向“品牌”转变。第三种创新形式是技术发明,随着科技发展,原理创新难度增加、周期比较长。“形式创新、功能创新、服务创新是工业设计的主要特征。不论何种创新都需要工业设计完成物化,它是技术发明商品化的重要桥梁。”

  研究消费者 提供符合其需求的产品

  “企业的商业视角必须从自身转向消费者,否则注定被时代淘汰。如果缺少技术,产品就失去价值;如果缺少设计,产品就失去生命。”江小浦分析,工业设计必须研究人,只有把消费者研究透了,才能提供最符合消费者需求的产品。工业设计不仅是设计具体的物,更是提供一种消费模式。“工业设计基础研究很重要,它关注设计最核心要解决的用户体验和感受等问题,其研发成果对于生产的指导是革命性、颠覆性的。企业可以采取与科研院所、高校合作的方式进行工业设计基础研究。”

  江小浦认为,工业设计产业的内核是给予用户选择,而不是生产选择;工业设计应该是根据人们日益增长的需求来进行创造,而不是简单地按照现有的技术进行设计;工业设计应该引领技术革新,而非简单地跟在技术后面亦步亦趋。工业设计要推进技术转移和科技进步以“定义需求、引领需求、创造市场”。工业设计不能仅是一种设计技能,而是一种创新模式。“要促进工业设计由设计向高端一体化设计服务转变,提高综合创新能力。”

  融合创新 推动工业设计与制造业发展

  制造业设计能力是制造业创新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力发展工业设计,是企业丰富产品品种、提升产品附加值的重要手段,是创建自主品牌、提升工业竞争力的有效途径。

  “作为工业大市,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工业设计发展,并将工业设计作为全市制造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通过出政策、抓赛事、育平台、树标杆等举措,加快推动工业设计与制造业融合创新发展。”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比如在全省率先出台《促进全市工业设计产业发展九条措施》《关于进一步加快工业设计发展的扶持措施》等政策措施,以政策为指引助推工业设计产业做强做优。“持续培育工业设计典型示范,全市现有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7个、省级工业设计中心26个、市级工业设计中心50个,数量均居全国、全省前列。”

  据悉,目前我市拥有“海峡杯”“刺桐杯”“伞都杯”“何朝宗杯”等一系列工业设计赛事品牌,培育了“矮凳网”“海峡国际设计网”“工艺资源网”“3D工场”等一系列设计创新服务平台,每年有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设计青年通过设计平台和赛事活动与泉州企业进行交流、互动、合作。

    来源:泉州晚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