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泉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绩效评估工作方案
时间:2022-09-09 17:30 浏览量:

为贯彻落实“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深入实施“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战略,全面准确评估我局工作成效,根据《泉州市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关于印发2022年度泉州市经济社会运行和高质量发展监测与绩效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泉效综〔20223号)和泉州市直机关政府系列绩效目标考评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度泉州市直机关政府系列和部分省部属驻泉单位绩效目标考评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泉市直政府绩效办(2022)1号)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2022年度绩效评估工作方案如下:

一、工作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市各项工作要求,结合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以“晋江经验”提出20周年为契机,深入实施“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全面加强对全市经济社会运行和高质量发展的实时监测、宏观调控、考核评价,引导和激励各级各部门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奋力建设海丝名城、智造强市、品质泉州,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组织领导

按照效能办工作部署要求,加强绩效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绩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局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小组成员,具体工作依托局办公室牵头组织,同时各科室负责人作为科室绩效评估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具体负责科室所承担绩效指标的组织实施和督促落实。

三、组织实施

(一)绩效考评结果计算方法及等次

1.绩效考评结果计算方法

采取指标(目标)考核、领导评价、公众评议、正向激励、察访核验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绩效综合得分=绩效目标考评表得分×70%+领导评价得分×10%+公众评议得分×20%+正向激励加分-察访核验扣分。

2.等次确定

考评结果分为优秀、良好、一般、差四个等次。

出现下列情况之一的,予以降低一个考评等次。

1)任现职的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受到党纪政务重处分的(如违纪违法问题不属于该主要负责人在任现职单位期间发生的,不影响现任职单位的考评等次确定)

2)发生本领域内重大群体性事件、重大安全事件、重大生态破坏事件、重大环境污染事件、重大金融风险事件以及其他对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社会发展造成恶劣影响或严重后果的;

3)重大疫情防控措施不落实,导致扩散蔓延等严重后果的;

4)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不力,被省、市专题通报批评的;

5)存在其他重大问题的。

出现下列情形之一的,考评等次定为差。

1)被党中央、国务院通报批评,严肃予以问责的;

2)在绩效管理工作中弄虚作假、情节严重的。

、工作步骤

(一)制定绩效评估工作方案。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结合本局实际和市政府工作报告》、2022省政府工作主要任务等相关文件分解的重点工作任务,制定2022年度绩效评估工作目标考评表(见附表)由局机关办公室牵头,梳理涉及我局的重点工作任务,并进行责任分解,各科室填报各项重点工作责任分解表,并对重点工作任务逐项进行分析确定,研究制定年度绩效目标考评表再由办公室制定绩效评估工作方案,并根据市绩效考评小组互审、集中审核的意见进行修改,最终按照市人社局要求审核后,报市政府批复后组织实施。

(二)绩效目标阶段性分析。由办公室牵头,对局机关各科室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进行季度跟踪,通过分析、小结掌握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进行动态管理,确保绩效目标任务全年落实,收集整理季度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工作台账和相关报表。

(三)绩效自评总结。2022年底,对照局绩效目标考评完成情况开展年度绩效情况总结自评。局机关各科室填报绩效指标完成情况,梳理台账及相关文件资料,报送局办公室做好迎检准备。

(四)年终迎接考评。2023年初,针对自评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补充和完善本单位年度绩效评估的书面材料和相关资料,形成绩效目标完成工作情况报告和提档加分情况表,迎接市绩效考核组现场考评。

、工作要求

要进一步深化对开展绩效评估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增强绩效意识,做好绩效管理工作,切实把绩效评估作为推进工作落实、提高行政效能、创新机关管理的一项基本制度,确保市委、市政府年度各项决策部署的全面落实。

(一)加强领导,坚持导向局绩效评估工作由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办公室牵头汇总,所有指标责任科室具体负责。各责任科室要指定专人具体负责,做到各司其职,通力合作,形成整体合力,认真抓好落实所负责工作的具体量化指标内容。局办公室作为牵头科室要主动协调各科室,推动绩效评估工作有序开展。

(二)严明纪律,强化问责要树立正确的绩效观,求真务实,实事求是,杜绝目标制定中有意低报、漏报重要目标,避重就轻、避实就虚的现象,防止形式主义、走过场,坚决制止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现象,确保各项绩效指标数据真实、准确。对绩效管理工作中敷衍塞责、弄虚作假、以权谋私的,一经查实,将严肃问责相关责任人员。

创新思维加强督促推行绩效评估是一项创新性工作,要坚持务实管用、简便可评、客观公正、连续稳定的原则,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积极探索,研究绩效评估考评办法,健全完善奖惩激励和约束机制,形成注重绩效、讲求绩效、创造绩效的良好导向,促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局办公室要经常深入各科室,加强对年度绩效目标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全面完成年度绩效设定目标。

 

    附件:2022年度泉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绩效目标考评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