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泉州市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时间:2022-04-29 09:53 浏览量:

查看原文件 

 

近日,《泉州市制造也数字化转型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正式印发,《行动方案》明确,到2023年底,全市规上企业有推进数字化转型超78%,生产线超53%,全市制造业数字化发展水平进入全省前列。

一、起草背景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产业数字化的重要讲话、《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关于印发〈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的通知》(工信部信管〔2020〕197号)、《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印发“十四五”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发展规划的通知》(工信部规〔2021〕182号)、《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印发“十四五”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的通知》(工信部规〔2021〕179号)、《中共福建省委办公厅 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的实施方案〉的通知》(闽委办发〔2021〕1号)、《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福建省“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规划的通知》(闽政〔2021〕12号)精神,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按照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市“两会”精神、《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泉州市“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规划的通知》(泉政文〔2021〕73号)要求,加速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构建以数字经济为核心、新经济为引领的现代工业体系,推动我市迈向智造强市,特制定本行动方案。

二、主要内容

《行动方案》包括:数字化转型重点方向、实施四条转型路径、夯实六大基础支撑、保障措施等内容。

(一)数字化转型重点方向。不同行业企业数字化转型需求不同,存在“不想转、不敢转、不会转”现象。针对目前制造业数字化存在的问题,我市将聚焦纺织服装、鞋业、石油化工、建材家居、工艺制品、纸业印刷、机械装备、健康食品、电子信息等9大主导产业,以及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3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发挥行业龙头企业数字化转型示范标杆作用,推广一批行业平台服务中小企业,打造工业园区产业集群,推进产业链条数字化,分行业推动数字化转型。

(二)实施四条转型路径。围绕龙头企业、中小企业、产业链条、园区4个方面开展数字化转型。其中,龙头企业数字化紧抓智能制造示范建设、工业互联网示范建设、5G应用建设等3个重点任务;中小型企业数字化紧抓产线数字化、上云上平台、“专精特新”等3个重点任务;产业链数字化紧抓电商平台建设、生产端消费端互联互通、产业大数据汇聚等3个重点任务;园区数字化紧抓提升基础设施水平、智慧管理水平、公共服务水平等3个重点任务。

(三)夯实六大基础支撑。从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智能装备、工业软件、技术改造、培育工业互联网平台及推进工业设计发展等6个方面做好制造业数字化基础支撑。至2023年,力争累计建设5G基站超2万个、接入标识解析应用平台企业60家、省级以上首台(套)重大装备70个、工业软件20个、每年全市技改投资增速10%以上、工业互联网平台10个,新增市级以上工业设计中心10个。

(四)保障措施通过采取成立领导小组、加强推广应用、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升金融服务能力4方面的措施,确保完成总体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