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经济委员会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泉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时间:2009-02-06 11:00

    引言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工作人员、政府支出和收费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说明和附表几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8年5月1日起至2008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泉州工业信息网”门户网站(www.qzgy.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泉州市经济委员会联系(地址:泉州市庄府巷24号市政府大院9号楼3楼,邮编:362000,电话:22285400,邮箱:22285400@163.com)。

    一、概述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为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我委领导高度重视,着眼于建立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成立了泉州市经济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副主任吴金埔任组长,副调研员陈泽国、刘建鸣任副组长,各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不定期召开专门会议,布置阶段工作任务,引领委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的组织实施。日常工作挂靠委办公室,抽调相关科室人员为成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具体工作的操作落实,做好牵头协调和监督检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

    (二)《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情况

    自2007年底启动政府信息公开准备工作以来,我委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根据《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等工作的通知》(泉政办[2008]50号)精神,参照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规范要求,并结合本委实际,于2008年3月20日前完成我委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指南》和《目录》进一步明确了我委信息公开的受理机构、公开范围、公开形式、获取途径、办理时限、收费标准以及监督方式,并将机构职能、

    法规规章和规范、规划计划、统计信息、行政许可、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工作动态、应主动公开的其他政府信息等9方面列为重点公开的内容。

    (三)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情况

    一是配合委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研究制定了《泉州市经济委员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处理流程细则》和《泉州市经济委员会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处理流程细则》,明确了信息公开各环节的责任科室、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并制定一套依申请处理告知文书,为日常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二是改版升级泉州工业信息网站。网上信息公开乃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途径,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信息公开起到关键作用。从2008年4月份开始,我委对泉州工业信息网站做进一步的改版升级,在网站显著位置开设“政府信息公开”、“政务信息公开”、“在线办事”和“公众参与”专栏,于4月20日开始试运行,5月1日正式投入运行,充分发挥泉州工业信息网作为我委信息公开主要平台的作用。

    (四)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

    一是制定完善的公文起草流程。在起草公文过程中,严格按照“经办人拟稿→科室科长(主任)核稿→分管领导审稿→委领导签发”的程序进行,公开属性及保密属性实行层层把关,能公开的尽量公开,不能公开的须注明不公开理由。二是建立快捷的发布通道。委公开办定期整理汇总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书面文件及其电子文档,编制索引目录,生成主动公开相关要素,并自发文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在泉州工业信息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信息公开”等栏目发布。三是执行严格的政府公开信息送交制度。认真贯彻执行《泉州市政府公开信息送交暂行规定》,自政府信息形成或者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向市档案馆送交纸制文本(原件)一份,并在5个工作日内向其送交标准格式的电子文本及其目录索引。

    (五)《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等方面的工作

    组织全委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施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准备工作的通知》(闽政办[2007]185号)以及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泉政文[2007]354号)等有关精神;选派专职人员多次参加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举办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培训和市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开办的信息化工作培训会议;同时通过在泉州工业信息网站设立专门的宣传版块、在委办公走廊办板报、在办公室张贴宣传标语等形式,积极配合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宣传,为《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实施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主要内容

    截止2008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9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8条,占8.1%;法规规章和规范类信息44条,占44.4%;规划计划类信息11条,占11.1 %;统计信息类信息3条,占3.0%;政府采购类信息1条,占1%;行政许可类信息0条,占 0%;应急管理类信息0条,占0%;安全生产类信息11条,占11.1%;工作动态类信息18条,占18.2%;应主动公开的其他政府信息类信息3条,占3.0%。

    自《条例》施行以来,我委始终坚持便民、为民原则,重点公开本委出台的机构职能、法规规章和规范、规划计划、安全生产、工作动态以及相关政策措施等政府信息,除法律、法规规定不予公开及涉密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均能及时主动向公众、企业及社会各界公开,确保机关行政公开、公正、透明。

    (二)公开形式

    1、政府门户网站:依托泉州工业信息网(www.qzgy.gov.cn)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和电子政务建设。在网站显著位置开设“政府信息公开”、“政务信息公开”、“在线办事”和“公众参与”专栏,并开通“动态新闻”、“机构设置”、“政策规章”、“计划总结”、“协作联络”、“对口支援”、“人事教育”、“技术进步”、“工业运行”、“电力与资源利用”、“企业发展”、“行业管理”、“综合”等13个子专栏,分类鲜明,方便普通大众查阅。

    2、公共查阅点:依托泉州市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市档案馆内)建立我委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明确专职人员定期报送、更新信息,确保信息及时、有效。

    3、其他公开渠道:利用委办公室、会议室、办公走廊等场所,通过设立专栏、挂栏、板报等形式实时公布我委的日常运作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截止2008年底,我委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其中当面申请0件、以网上提交表单形式申请0件、以电子邮件申请0件、以传真形式申请0件、以信函申请0件、以其他形式申请0件。

    (二)申请处理情况

    暂无申请处理情况

    四、咨询处理情况

    截止2008年底,我委共接受市民咨询0人次,其中现场咨询0人次,电话咨询0人次,网上咨询0人次。

    五、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截止2008年底,我委受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申请0件。

    六、工作人员、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职人员为0人,兼职人员为3人。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

    自启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我委共投入费用7000元(增设电脑5000元、整理文件2000元),其中单位日常办公经费支出7000元,财政专项经费0元。

    (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因国家有关主管部门尚未出台政府信息公开收费项目具体标准,暂时免费提供政府信息公开。

    七、存在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一是缺乏专业技术人员。此项工作起步晚、工作量大、涉及面广、技术要求高,而我委只有3名兼职人员,知识水平和思想认识都存在不足。是缺乏政府信息查阅室。我委办公场所十分紧张,无法建立查阅室,现只能挂靠市档案馆设立查阅点,不利于公众查询。是无财政专项经费,工作难以展开。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努力提高行政透明度和行政效率,畅通与群众沟通的渠道,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一是要加强业务培训和专业指导,不断提高知识水平和思想认识;二是要尽可能建立查阅室,满足公众现场查阅需求;三是要尽量克服经费上的不足,以最少的投入办最多的事。

    八、说明与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

    截止2008年底,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为99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截止2008年底,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数为0件。

    (三)附表

    附表一   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99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99

    新增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44

    送交档案部门公开信息数

    99

    其中:纸质文本数

    99

           电子文本数

    99

    附表二  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0

    申请总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0

    5.信函申请数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其中:(1非《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2信息不存在

    0

        3非本部门掌握

    0

        4申请内容不明确

    0

        5免予公开范围1”

    0

        6免予公开范围2”

    0

        7免予公开范围3”

    0

        8免予公开范围4”

    0

        9免予公开范围5”

    0

        10免予公开范围6”

    0

    11免予公开范围7”

    0

    12免予公开范围8”

    0

        13)其它原因

    0

    附表三  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213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28500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0

    网上咨询数

    人次

    0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0

    附表四  申诉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其中:对本部门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申诉数

    0

    附表五  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收取费用总数

    0

    其中:1.检索费

    0

           2.邮寄费

    0

           3.复制费(纸张)

    0

           4.复制费(光盘)

    0

           5.复制费(软盘)

    0

    收费减免总额

    0

    其中:减免人数

    人次

    0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职人员总数

    3

    其中:1.全职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3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项经费

    万元

    0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

    万元

    0.7

    与诉讼有关的总费用

    万元

    0

    〇〇九年一月二十日

    报送: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本委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