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经济委员会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泉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时间:2010-03-26 11:00

    泉州市经济委员会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引言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编制而成,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七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911日起至20091231日止,电子版可在泉州工业信息网门户网站(www.qzgy.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泉州市经济委员会办公室联系(地址:泉州市区庄府巷24号市政府大院9号楼3楼,邮编:362000,电话:22285400,电子邮箱:22285400@163.com)。

    一、概述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委领导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领导小组,由委副主任吴金埔任组长,副调研员陈泽国、刘建鸣任副组长,各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委办公室,并抽调相关科室人员为成员,2009年来不定期召开专门会议4次,布置阶段工作任务,明确各科室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职责;办公室总牵头,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具体工作的操作落实,做好协调和监督检查,做到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

    (二)《指南》和《目录》的更新、完善情况

    依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参照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规范要求,结合工作实际,修改、完善我委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目录》,并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受理机构、公开范围、公开形式、获取途径、办理时限、收费标准以及监督方式

    (三)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情况

    一是完善我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处理流程细则》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处理流程细则》,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各环节的责任科室、责任人和完成时限;二是制定整套依申请公开申请及处理文书,共11种格式,涉及申请、受理、告知、征询等各个环节;三是在泉州工业信息网首页增设汽车摩托车下乡专栏,及时更新发布中央、省、市汽车摩托车下乡各类信息,充分发挥网站宣传及信息发布平台作用。

    (四)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

    一是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按照经办人拟稿科室科长(主任)核稿分管领导审稿委领导签发审查程序,公开属性及保密属性实行层层把关,能公开的尽量公开,不能公开的须注明理由。二是完善日常信息发布制度。明确制作、收集、汇总、发布各环节职责分工,落实具体负责人员,同时实行AB制度,保证自发文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在泉州工业信息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政务信息公开等栏目同时发布。三是严格执行《泉州市政府公开信息送交暂行规定》,自政府信息形成或者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或发布后3个工作日内,向市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送交纸制文件、电子文档及其目录索引各一份。

    (五)《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等方面的工作

    一是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相关文件精神作为机关学习的重要内容,使全体干部职工充分熟悉掌握《条例》内容,进一步认识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和必要性。二是选派多名优秀人员多次参加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培训和会议,加强业务学习,提高工作效率。三是通过在泉州工业信息网站设立专门的宣传版块等形式,积极配合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宣传,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要内容

    坚持便民、为民原则,重点公开本委出台的机构职能、法规规章和规范、规划计划、统计信息、行政许可、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工作动态、应主动公开的其他政府信息方面内容,除法律、法规规定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均能及时、准确地向公众、企业及社会各界公开,确保机关行政公开、公正、透明。

    (二)完成情况

    2009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5条(2008年以来累计164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0条,占0.0%;法规规章和规范类信息36条,占55.4%;规划计划类信息1条,占1.5%;统计信息类信息0条,占0.0%;政府采购类信息0条,占0.0%;行政许可类信息0条,占0.0%;应急管理类信息0条,占0.0%;安全生产类信息3条,占4.6%;工作动态类信息25条,占38.5%;应主动公开的其他政府信息类信息0条,占0%

    (三)公开形式

    一是以泉州工业信息网作为电子信息公开的主要平台。开设政府信息公开政务信息公开在线办事公众参与四大专栏,并在动态新闻机构设置政策规章计划总结协作联络对口支援人事教育技术进步工业运行电力与资源利用企业发展行业管理综合13个子栏目的基础上增加汽车摩托车下乡专栏,分类鲜明、内容丰富、更新及时,方便普通大众查阅。二是依托泉州市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建立我委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作为纸质文件的查阅平台,明确专职人员定期报送,保证信息准确、及时、有效。三是在办公场所悬挂政务公开栏、吊栏等公布本部门政府信息及日常运作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截止2009年底,我委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其中当面申请0件、以网上提交表单形式申请0件、以电子邮件申请0件、以传真形式申请0件、以信函申请0件、以其他形式申请0件。

    (二)处理情况

    暂无申请处理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因国家有关主管部门尚未出台政府信息公开收费项目具体标准,暂时免费提供政府信息公开。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截止2009年底,我委未曾接到任何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兼职人员对于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信息的界定以及定密、保密期限的认识存在一定的局限性,难以全面、富有成效地开展工作。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一是建议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多举办业务培训和专业指导,特别是政府信息的界定及保密知识等方面内容。二是建议增设一名政府信息公开专业人员编制。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说明

    2009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为65条,2008年以来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为164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说明

    截止2009年底,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数为0件。

    (三)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09

    年度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65

    164

    其中:1.网站公开

    65

    164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4.网上申请数

    0

    0

    5.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