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经济贸易委员会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泉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时间:2011-03-10 11:00

    泉州市经济贸易委员会

    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引言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编制而成,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七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11日起20101231止,电子版可在泉州经贸网www.qzgy.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泉州市经济贸易委员会办公室联系(地址:泉州市区庄府巷24号市政府大院9号楼3楼,邮编:362000,电话:22285400,电子邮箱:22285400@163.com)。

    一、概述

    (一)机构建设情况

    成立泉州市经济贸易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主任辜景峰任组长,副主任陈德庆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加强对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委办公室),抽调相关科室人员为成员,落实各项具体措施,做到有组织、有措施、有落实、有监督,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

    (二)理论学习情况

    一是加强文件学习。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保密法》、《泉州市政府公开信息移交暂行规定》等文件作为日常学习的重要内容,促使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充分认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二是加强业务学习。积极选派青年干部参加市政府举办的各类信息公开和保密工作培训,努力提高专兼职人员业务能力和工作效率。

    (三)完善相关规章制度情况

    一是完善委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目录》,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受理机构、公开范围、公开形式、获取途径、办理时限、收费标准以及监督方式。二是修改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处理流程细则》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处理流程细则》,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各环节的责任科室、责任人和完成时限;三是制定整套依申请公开申请及处理文书,共11种格式,涉及申请、受理、告知、征询等各个环节。

    (四)健全有关工作机制情况

    一是规范拟文程序。按照经办人拟稿科室负责人核稿分管领导审稿主要领导签发对公文的准确性、公开属性及保密属性实行层层把关,能公开的尽量公开、不能公开的须注明理由。二是加强信息发布管理。建立信息员工作制度,由每个科室各确定一名信息员,负责科室政府信息的收集、发布和上报,同时在单位信息管理员岗位实行AB制度,保证政府信息自形成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在泉州经贸网的政府信息公开政务信息公开等栏目及时发布。三是严格执行《泉州市政府公开信息送交暂行规定》,自政府信息形成或者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或发布后3个工作日内,及时向市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送交纸制文件、电子文档及其目录索引各一份。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完成数量

    2010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2条(2008年以来累计239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5条,占6.9%;法规规章和规范类信息8条,占11.1%;规划计划类信息1条,占1.4%;统计信息类信息0条,占0.0%;政府采购类信息0条,占0.0%;行政许可类信息0条,占0.0%;应急管理类信息0条,占0.0%;安全生产类信息2条,占2.8%;工作动态类信息56条,占77.8%;应主动公开的其他政府信息类信息0条,占0%

    (二)主要类别

    坚持便民、为民原则,重点公开本委出台的机构职能、法规规章和规范、规划计划、统计信息、政府采购、行政许可、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工作动态、应主动公开的其他政府信息方面内容,除法律、法规规定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均能及时、准确地向公众、企业及社会各界公开,确保机关行政公开、公正、透明。

    (三)公开形式

    一是通过部门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在泉州经贸网开设“政府信息公开”、“政务信息公开”、“在线办事”、“公众参与”四大功能板块,共18个子栏目,其中节能降耗”、“送管理进企业”、“100强企业”和“论道‘节能与循环经济’”等4个专栏为本年度新增栏目。2010年度,作为委机关电子类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平台,泉州经贸网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和政务信息1085条,网站访问量超过15万人次。二是通过公共查阅场所主动公开。依托市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建立委机关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作为纸质文件的查阅平台。2010年度,共向市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移交政府信息纸质文件72份,索引目录72条。三是通过其它形式主动公开。如在泉州晚报开辟专题栏目,在泉州广播电台《政风行风热线》进行互动访问、在办公走廊设立政务公开栏等。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截止2010年底,我委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其中当面申请0件、以网上提交表单形式申请0件、以电子邮件申请0件、以传真形式申请0件、以信函申请0件、以其他形式申请0件。

    (二)处理情况

    暂无申请处理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因国家有关主管部门尚未出台政府信息公开收费项目具体标准,暂时免费提供政府信息。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截止2010年底,我委未曾接到任何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一是缺乏信息管理专业人员,兼职人员在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信息的界定及其保密属性的定位等方面认识存在一定的局限性,难以全面、富有成效地开展工作。二是鉴于机构改革,根据工作需要,需重新对泉州经贸网进行整体规划和升级,在专业指导、经费保障等方面有所欠缺。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下一阶段,我委将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提高全体干部职工思想认识,重点加大兼职人员的业务学习和培训,努力解决人员和资金问题,不断深化公开内容,拓展公开形式,推进委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健康、有序发展。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说明

    2010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为72条,2008年以来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为239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说明

    截止2010年底,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数为0件。

    (三)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0

    年度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72

    239

    其中:1.网站公开

    72

    239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4.网上申请数

    0

    0

    5.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