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8-01-05 09:59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编制而成,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六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11日起至20171231日止,电子版可在“泉州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门户网”(www.sjw.fjqz.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泉州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联系(地址:东海市行政中心4615,邮编:362000,电话:22285400,电子邮箱:22285400@163.com)。

     一、概述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为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委领导高度重视,着眼于建立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做到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成立泉州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黄国富主任任组长,分管副主任王春阳任副组长,各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不定期召开专门会议,布置阶段工作任务,研究委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的组织实施。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委办公室,并抽调相关科室人员为成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具体工作的操作落实,做好牵头协调和监督检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强化学习,统一思想认识。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保密法》、《泉州市政府公开信息移交暂行规定》等文件作为机关日常学习内容,增加全体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积极选派青年干部参加市政府举办的各类信息公开和保密工作培训,努力提高专兼职人员业务能力和工作效率。

    (二)规章制度建设情况。一是完善委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目录》,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受理机构、公开范围、公开形式、获取途径、办理时限以及监督方式,根据《福建省物价局、福建省财政厅关于我省行政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公开信息收费有关问题的通知》(闽价费[2008]472)规定,明确依申请提供政府公开信息收费标准。二是完善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处理流程细则》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处理流程细则》,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各环节的责任科室、责任人和完成时限;三是规范拟文程序,按照“经办人拟稿→科室负责人核稿→分管领导审稿→主要领导签发”,对公文的准确性、公开属性及保密属性实行层层把关,能公开的尽量公开、不能公开的须注明理由,从源头封堵泄密渠道。四是加强信息发布管理。建立信息员工作制度,由每个科室各确定一名信息员,负责科室政府信息的收集、发布和上报,同时在单位信息管理员岗位实行“AB角”制度,保证政府信息自形成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在泉州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门户网的“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信息公开”等栏目及时发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数量

         2017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5条(2008年以来累计721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工作动态类信息55条,占100%;无应主动公开的其他政府信息类信息。

    (二)主要类别

         坚持便民、为民原则,重点公开本委出台的机构职能、法规规章和规范、规划计划、统计信息、政府采购、行政许可、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工作动态、应主动公开的其他政府信息等十方面内容,除法律、法规规定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均能及时、准确地向公众、企业及社会各界公开,确保机关行政公开、公正、透明。

    (三)公开形式

         一是通过部门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我委门户网站开设“政府信息公开”、“政务信息公开”、“网上办事”、“互动交流”、“专题专栏”五大功能板块,共25个子栏目。 2017年度,作为委机关电子类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平台,泉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门户网主动公开政务信息148条,网站访问量超过6万人次。二是通过公共查阅场所主动公开。依托市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建立委机关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作为纸质文件的查阅平台。2017年度,共向市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移交政府信息纸质文件55份,索引目录55条。三是通过泉州电视台采访解析人才政策,落实“港湾计划”。四是通过召开泉州市创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新闻发布会,从打造新型制造业体系、区域协同创新体系、健全人才培养体系及完善政策保障体系等方面深入解读相关扶持政策,指导和帮助企业充分掌握和运用各项政策。五是通过其它形式主动公开。如泉州晚报等传统及新媒体开辟专题栏目,在办公走廊设立政务公开栏等。

    (四)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通过经信委网站、泉州晚报、泉州电视台、微信公众号、泉州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新闻发布会等渠道及时将政策进行公布公开及解读,并结合典型企业运用政策的成功案例和成效,提高政策解读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一是科学应对舆情。制定《泉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政务舆情回应制度》,结合我委实际,建立政务舆情回应机制及流程,加强对舆情的预警防范和回应力能。二是加大舆情监测力度。充分发挥我委门户网站等网络媒体作用,建立了各科室负责人组成的网络舆情队伍,网上网下互动监测,及时发现报告涉及本单位的相关风险隐患信息,为有效应对舆情提出建议意见,有效避免出现重大舆情事件。截至目前,我委未监测到突发舆情事件,未收到上级转发的舆情处置任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截止2017年底,我委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事项1件,所申请政府信息非本单位所掌握政府信息。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截止2017年底,我委未曾接到任何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缺乏全面了解,主动公开意识不强、个别事项公开还不够及时;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事项多、涉及面广、要求高,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工作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一是逐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机构、保密审查、社会监督等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二是加强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学习培训,进一步提高全体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熟悉掌握信息公开工作的流程、制度和要求,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三是以“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准确把握主动公开、不予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类型信息的不同要求,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满足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需求,更加积极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六、附表

    2017年泉州市经信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计表(见附件)。

     

    泉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1815

     

     

     

     

     

     

     

     

     

               

    计量

    单位

    2017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55

    721

      其中:   1.政府网站公开数

    55

    721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1

    1

      其中:   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1

    1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

    1

      其中:   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1

    1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