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度泉州市信息化局部门决算说明
来源 :泉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时间:2015-07-25 11:00 浏览量:

    按照《泉州市财政局关于开展市级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泉财预〔2014〕383号)要求以及《泉州市财政局关于批复2014年度部门决算的通知》(泉财决〔2015〕1号)的批复,现将我单位2014年度部门决算说明如下: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拟订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发展规划和有关信息化的规范性文件并组织实施。

(二)统筹全市信息化资源和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指导、协调与组织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统筹建设信息化公共平台,合理配置信息化资源;建立和管理市级信息化发展基金;协调全市信息化安全保障工作。

(三)负责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工作的指导、协调、实施、管理和监督工作;指导协调各县(市、区)、市直各部门各行业的信息化工作。承担市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日常工作。

(四)负责利用政府资金的全市信息化投资项目管理工作和建设项目的前置审核工作;编制年度市级信息化建设项目计划并组织实施、监督和检查;加强项目的管理和监督;实施信息化重大项目的组织、协调、管理、稽查工作。

(五)负责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和推进工作;指导推动信息技术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各领域、各行业的应用;协调和推动“两化融合”和“三网融合”工作;负责对省部属驻泉电信运营单位的协调和服务工作。

(六)指导协调管理全市信息化宣传、普及、培训,人才引进和培养的规划工作;组织开展全市信息化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工作;负责组织信息化对外合作和技术交流工作。

(七)负责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的行业管理、行业统计和行业信息发布工作。

(八)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基本情况

市信息化局机关总编制数14人,实有人数14人,其中行政编制12人,机关工勤人员编制1人,长期聘用人员1人,包括3个机关行政科室;直属事业单位1个, 总编制数10人,实有人数7人,详细情况见下表:

单位名称

经费性质

人员编制数

在职人数

泉州市信息化局

财政拨款

14

14

泉州市信息化工作服务中心

财政拨款

10

7

三、2014年部门主要工作

(一)着力推进“两化”深度融合,提升“智慧经济”发展水平

1.力推“两化”深度融合。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两化”深度融合专项行动计划,建立国家级“两化”融合促进服务中心,围绕一个主题、发挥八项功能、实现五个提升,搭建面向泉州产业集群及优势行业的工业云信息化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信息技术、工业控制、生产性服务、认证、金融、人才培训等一站式服务,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继续组织专家深入企业走访,全面普及企业首席信息官(CIO)制度,成立CIO协会。开展新一轮“两化”深度融合示范创建活动。

2.壮大电商发展基础。结合泉州传统产业实际,进一步探索商务模式创新。吸收运用我市电商业务调研成果,加快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融合,利用大数据技术从营销、交易、消费体验入手,实现传统与现代并举、线上线下结合,从而打通企业销售、订单、生产、供应链各环节全业务流程信息化,实现企业从以产定销转向以销定产,帮助企业去库存,创建一个新的互联网定制模式C2B。

3.紧跟重点项目建设。持续跟踪推进市信息化建设重点项目(中国华录、中兴通讯、菜鸟网络、中国安防、安溪EC产业园建设),争取尽快项目落地见成效。

(二)精心组织实施专项规划,提升“智慧城市”发展水平

4.组织实施“智慧泉州”专项规划。围绕专项规划策划生成信息化建设项目,并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重点及上级信息化工作部署组织落实一批基础类和应用类建设项目,包括基础数据库建设、政务资源信息目录体系编制,促进政务信息资源互联共享。

5.组织实施“信息提升工程”。按照省市政府关于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的文件精神,加快推动信息网络工程、公共服务平台、消费服务工程和信息安全工程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确保完成任务安排。推动新一代通信技术4G的发展与应用,进一步促进信息消费。

6.推动部门信息化项目建设。一是完善居民健康信息系统,普及“爱健康”应用软件达5万户;二是加快推广应用物联网技术,推动“智慧农业”示范工程,配合水利部门加强防汛指挥平台建设;三是联合民政部门加大星级“智慧社区”的创建力度;四是建设市民主页,整合政府部门政务信息资源以及电信运营商、广电、邮政、交通、卫生、教育、电力、自来水、燃气等社会信息资源,建设面向公众服务的智能门户服务平台;五是配合推动人社局启动“金保工程”项目建设,加快建立信息共享平台;六是围绕泉州当选“东亚文化之都”,配合市旅游局推动“智慧旅游”建设;七是配合综治和公安部门,加快建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网格化管理平台;八是会同公安等部门,加快人口基础数据库建设,推动人口信息资源的共享应用;九是推动城市一卡通建设。

7.加发展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贯彻落实国家和省里关于加快发展物联网、云计算、北斗应用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部署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出台具体的落实措施。推动数控一代应用进入我市重点产业,带动产业信息化与智能化。

(三)创新完善信息化工作机制,提升“智慧泉州”建设科学化水平

8.健全信息化标准规范体系和共建共享机制。制定实施《政务信息资源开放共享管理办法》、《泉州市财政性投资信息化项目管理办法》、《加快泉州市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意见》,规范和加强信息化项目的审核、建设、经费、运维等管理。推进政府部门信息中心机构和业务整合,加快建设政务云平台,推动信息化项目集约建设。确立电子文件、电子证照作为法定办事依据。建立政务信息化增值开发利用机制。

9.创新信息化建设投融资模式。积极拓宽投融资渠道,构建起政府政策引导、企业为主投资、金融机构支持、民间资本参与的信息化建设与信息消费投融资模式,拓宽资金投入来源。探索政府贴息、补助、购买服务等模式,加强政府信息化建设专项资金的动态管理。

10.建立信息化项目建设评估考核机制。制定“智慧泉州”建设年度行动计划,科学划分建设阶段,合理安排建设周期。建立信息化项目建设评估考核体系,把信息化项目建设列入政府绩效考核内容,加大检查、指导、管理力度。加强信息系统工程建设市场监督管理工作,实行信息化建设项目验收制度,对没有按审批意见建设、达不到标准规范、不满足共享要求的不予验收,不安排建设经费,已有项目不提供共享服务的不安排运维经费。

四、2014年度决算情况

(一)2014年上年结转结余675.41万元,本年收入349.29万元,本年支出696.03万元,年末结转结余328.67万元。

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上年结转结余659.60万元,本年收入342.37万元,本年支出686.04万元,年末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315.92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

(三)2014年基本支出222.37万元,主要用于在职及离退休人员的工资及日常公用支出;项目支出473.67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业务支出。

(四)2014年“三公”经费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9.92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37.97万元;公务接待费1.95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没有出国费用支出。

2.公务接待费1.95万元。费用主要用于上级、系统及兄弟单位调研、检查等方面的接待活动。在公务接待工作中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制度和厉行节约有关规定,尽量减少接待费用开支。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37.97万元。其中,购置1辆公务用车,公务用车购置费23.21万元;运行维护费14.76万元,用于公务车燃油、维修、保险方面支出和领导干部外出开会、考察调研、检查工作等工作。

上述为市信息局机关及其直属单位的决算数据,详见附件。

 

 

 

 

 

 

 

   泉州市信息化局        

2015年7月21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