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开展全市工信领域消防安全百日攻坚行动的通知
时间:2022-03-03 10:05 浏览量:

工信法规202224    

各县(市、区)工信局(工信科技局、工信商务局),泉州开发区科经局、台商投资区科经局,局属事业单位,局机关科室: 

  按照《泉州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关于开展消防安全百日攻坚行动的通知》(泉消安委〔2022〕5号)精神,为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工信领域较大及有影响的火灾事故,守好消防安全底线,市工信局决定从即日起至5月10日,在全市工信领域集中开展消防安全百日攻坚行动。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防大火、遏亡人、降总量、强基础”为总目标,结合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全市工信领域冬春火灾防控工作任务,开展工信领域消防安全百日攻坚行动,深入排查治理火灾风险高的重点行业、重点场所、重点部位,强化攻坚、强化基础,最大限度控制工信领域不发生火灾事故。 

  二、攻坚内容 

  本次消防安全百日攻坚行动不分阶段、不分步骤,按照通知要求立即行动,将严查严改贯穿百日攻坚行动全过程。 

  (一)成立消防安全领导小组。市工信局成立消防安全领导小组,负责推进工信领域年度消防安全工作落实,指导消防安全百日攻坚行动取得实效,县级工信部门参照成立,局领导小组成员见附件1。 

  (二)指导所辖行业企业实行分管理。百日攻坚行动期间,县级工信部门指导所辖行业企业落实消防安全“红黄蓝绿”四色管理。红色类的企业是发生火灾亡人事故的,要配合有关部门督促制定整改方案、问责约谈,组织蹲点帮扶、启动挂牌机制。黄色类的企业是发生火灾伤人事故的,要加大消防安全检查频率与力度。蓝色类的企业的发生火灾未伤人事故的。绿色类的企业未发生火灾事故的。 

  (三)突出厂房、仓库消防隐患治理。严格整治工信领域所辖行业企业厂房、仓库常见的5大突出问题:厂房仓库“三合一”隐患,电气火灾隐患,建筑消防设施配置不足或严重损坏,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数量不足或严重堵塞的,违规储存易燃易爆危险物品,物品堆垛摆放、管理不规范。 

  (四)落实消防安全培训与宣教按照泉州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关于印发《服务企业复工复产消防安全大培训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泉消安委20227)有关要求,开展“开工第一课”消防安全大培训,借助全民消防安全学习云平台,采取线上+线下组织消防安全讲座、安排技能实操等方式,学习好各种消防安全基础理论,搞好各类场所火灾案例、短视频警示教育,深入企业“面对面”消防宣传,督促企业建立常态化全员消防培训制度,落实入职必训、定期培训、转岗轮训。同时,开展工信系统干部职工消防安全培训,提升检查消除火灾隐患、扑救初期火灾、组织人员疏散逃生、消防宣传教育培训等四个能力 

  有关要求 

  (一)加大消防安全检查力度。结合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加大督查检查力度。请县级工信部门每个月结合安全生产工作检查抽查不低于5生产经营单位的消防安全,并于28日前填报《消防安全百日攻坚行动统计表》(附件2报送市工信局法规和行政审批科。 

  (二)落实相关工作责任。请县级工信部门严格按照年度消防责任考评要点落实。市消防安全指挥部在消防安全百日攻坚行动期间将常态化开展督导检查,并纳入2022 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目标责任考核内容。 

  (三)及时做好信息报送工作。请县级工信部门及时报送在消防安全方面的典型做法或典型执法宣传案例以及重点区域或行业领域重大隐患(附件345日前报送部门及行业内消防安全培训演练工作统计表(附件4),510前报送消防百日攻坚行动工作总结 

  以上材料均报送至市工信局法规和行政审批科,联系人:胡培金,电话:13506000936,邮箱:jxw22388910@163.com)。 

    

  附件:1.市工信局消防安全领导小组成员 

        2.消防安全百日攻坚行动统计表 

        3.消防安全突出隐患问题汇总表 

        4.消防安全培训演练工作统计表 

             

    

    

  泉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2228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