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开展2020年泉州市服务型制造示范遴选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0-07-20 15:51 浏览量:

泉工信服务〔2020〕137号

 

各县(市、区)工信(工信和科技、工信和商务)局,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科经局,各有关协会:

  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加快培育发展服务型制造试点示范,根据《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稳步推进主辅分离积极发展服务型制造实施意见及配套措施的通知》(泉政办〔2018〕67号)文件精神,现就组织开展2020年泉州市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公共服务平台遴选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重点方向

  (一)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

  1.柔性化定制:制造企业以用户需求为导向,通过用户体验互动、在线设计等方式,加强零件标准化、部件模块化、成品个性化管理,增强定制设计能力,加强业务流程和管理流程改造,初步实现以用户为中心的定制和按需灵活生产模式,使生产和消费环节对接。

  2.供应链管理:制造业企业通过推动设计、采购、制造、销售、消费等环节信息交互和流程再造,实施集中采购、供应商管理库存、精益供应链、智能化仓储管理等模式,促进供应链管理的协同化、柔性化、绿色化。

  3.总集成总承包:制造业企业具有系统集成和一站式解决方案的服务能力,通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提供一体化的产品设计、方案咨询、系统设备提供、系统安装与调试、运行维护等系统服务和交钥匙工程的总集成总承包服务。

  4.全生命周期管理:制造业企业利用互联网和新一代信息技术,建立设备监测、应答中心、产品追溯等方式,提供远程运维、状态预警、故障诊断等在线服务;围绕提升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维护检修水平、拓展售后支持、在线监测、数据融合分析处理和产品升级服务。

  5.共享制造:制造企业依托技术、人才、先进设备设施等资源富集优势,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应用,面向社会开放资源,为行业提供研发设计、系统解决方案、信息增值、协同制造、仓配一体化等服务。

  6.主辅分离:制造企业将生产流程中的非核心但具有比较优势的环节从原企业分离出来,设立独立生产性服务业企业(2019年以后设立的),面向行业提供创意孵化、创新设计、检验检测、中试服务、合同能源管理、工业旅游、电商运营、智慧仓配、融资租赁等第三方专业化服务。

  7.其他。制造业企业在发展服务型制造、拓展服务链条的其他创新模式。

  (二)服务型制造公共服务平台

  为制造业企业提供面向行业(或区域)、综合服务的公共服务平台,促进制造业和服务业加快融合。其中,面向行业或领域的专业服务平台,主要满足本行业或者本领域制造企业的创新设计、供应链管理、网络化协同制造、远程诊断运维、系统解决方案、融资租赁、共性关键技术服务、检验检测服务等服务需求。面向区域的综合服务平台,主要满足本区域或者园区的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需求,主要包括管理咨询、知识产权、行业管理、动漫影视、会展服务、工业旅游、产融对接等服务。

  二、申报条件

  (一)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

  1.在泉州辖区内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财务管理制度健全、经营和信用状况良好,并经营两年以上的制造业企业。

  2.满足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发展重点方向(符合至少一项)。

  3.企业内部成立相应的服务型部门或剥离设立独立的服务型公司,为企业发展服务型制造提供支撑。

  4.企业2019年以来实施服务型制造项目不少于2个。

  5.申报企业须满足以下其中一项经济指标:①企业2019年的综合服务性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超过15%(含);②企业通过开展服务型制造,推动企业2019年的主营业务收入比2018年增长10%以上(含);③企业通过开展服务型制造,推动企业2019年的利润比上年增长10%以上(含)。

  6.企业拥有泉州市高层次人才的给予优先支持。

  (二)服务型制造公共服务平台

  1.在泉州辖区内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行业组织,财务管理制度健全、经营和信用状况良好;

  2.申报单位成立和运营时间须满两年,满足服务型制造公共服务平台发展重点方向,在服务体系、服务内容、服务模式等方面取得一定成果,对建有网络服务平台,具有在线服务、线上线下联动服务能力的平台优先支持;

  3.服务机构资产总额不低于80万元,其中社团法人类服务机构资产总额不低于20万元;

  4.最近两年为5家(含)以上制造企业提供专业服务或综合服务;

  5.具有集聚技术服务资源和带动社会服务资源的能力,长期合作服务机构2家以上,形成较完整的服务链;

  6.服务机构专职从业人员不少于10人,社团法人服务机构专职从业人员不少于5人,专职从业人员中本科及以上学历人员和中级及以上技术职称专业人员合计数的比例不低于80%。

  7.有健全的管理制度、规范的服务流程和完善的服务质量保证措施;有固定的办公场所和必要的服务设施、仪器设备等;有明确的发展规划和年度服务目标。

  8.申报对象拥有泉州市高层次人才的给予优先支持。

  三、申报材料

  (一)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

  1.泉州市服务型制造示范遴选申报书;(见附件1)

  2.企业营业执照副本复印件;

  3.企业成立专门的服务性部门或剥离设立独立服务性公司的证明材料,如股东会决议、会议纪要、独立的服务性公司章程等;

  4.企业财务制度文件复印件;

  5.2018年度、2019年度审计报告复印件(加盖单位公章);

  6.企业两年来有关服务型制造项目合同、投入及成果等复印件;

  7.申报企业可以附上企业拥有高层次人才的相关情况;

  8.申报单位失信人员排查表(见附件2)。

  (二)服务型制造公共服务平台

  1.泉州市服务型制造示范遴选申报书;(见附件1)

  2.企业营业执照副本、事业单位法人证书或社团法人证书复印件;

  3.最近两年为5家(含)以上制造业企业发展服务型制造提供相关服务的相关证明材料(如协议、通知、照片、总结等);

  4.企业财务制度文件复印件;

  5.2018年度、2019年度审计报告复印件(事业单位由财务或单位科研部门出具的资产总额证明);

  6.平台全体员工花名册(含职务、职称、学历等信息)以及社保缴交情况;

  7.与长期合作服务机构之间的合作协议复印件;

  8.服务平台的管理制度、服务流程等文本;固定办公场所证明和相关服务设施、仪器设备清单;

  9.申报单位可以附上企业拥有高层次人才的相关情况

  10.申报单位失信人员排查表。(见附件2)

  四、申报程序要求

  (一)申报单位应按照要求编写泉州市服务型制造示范遴选申报书及要求的相关附件,申报材料按顺序装订成册(A4纸)一式2份(申报材料为复印件的应加盖项目申报单位公章),并按时报送所在县(市、区)工信部门。

  (二)各县(市、区)工信部门要严格按照申报条件要求对申报材料进行初审,并于2020年8月20日前行文报送市工信局生产服务业科。

  (三)根据中共泉州市委办公室、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泉委办发〔2018〕7号),相关单位及其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若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不能申报该项目。根据《泉州市财政局 泉州市公安局关于加强财政资金管严防财政资金流入涉黑涉恶企业和个人的通知》精神,企业和个人有涉黑涉恶行为或案件的,不能申报该项目。

  (四)市工信局将通过形式审查、专家评审和网上公示等程序,择优确定和公布一批市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平台)名单。

  (五)联系方式:市工信局生产服务业科叶小青,联系电话:22382282;地址:泉州市东海行政中心交通科研楼A栋251室。

  附件:1.泉州市服务型制造示范遴选申报书

     2.申报单位失信人员排查表

  泉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0年7月16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