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动交流
泉州政务微信公众号.png
直播时间: 2020-08-13 10:00:00
上线嘉宾: 泉州市工信局黄国富局长
受理范围: 泉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黄国富,8月13日周四上午10点到11点,将带领本局相关领导及各科室负责同志,一起走进泉州广播电视台《在线访谈》直播间,就有关企业技术改造、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服务型制造等涉及我局职能范围内相关问题,现场接听广大群众的热线电话,与大家进行直接的对话交流。
播出媒体:
文字精选实录
文字精选实录
   8月13日上午,因工作原因调整,泉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吴金埔带领相关领导及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一起走进泉州广播电视台889新闻综合广播《在线访谈》直播间,就有关于我市在企业技术改造、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以及服务型制造等涉及泉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管辖范围内的相关问题,与广大市民群众在线互动交流。




//1、泉州市上半年工业运行的基本情况如何?
回应:上半年全市工业经济先降后升,复苏企稳态势明显,总体上符合预期。

主持人: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的经济社会发展存在机遇,又充满复杂的挑战。工业是经济的核心,是民生的保障。泉州市上半年工业运行的基本情况如何?

副局长吴金埔回应:上半年,全市工信系统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六稳”“六保”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有关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多措并举全面推进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稳产达产、满产超产,上半年全市工业经济先降后升,复苏企稳态势明显,总体上符合预期。1-6月,全市累计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下降1.6%,降幅比第一季度收窄9.8个百分点。其中,6月当月增长6.2%,增速排名全省第三,高出全省0.36个百分点;5月当月增长7.4%,增速排名全省第一,高出全省1.1个百分点。1-7月累计下降0.3%,其中七月份当月增长6.8%,排名全省第二。



 

 //2、今年来泉州市的技改投资的情况如何?
回应:今年1~6月全市累计技改投资下降4.6%,降幅较一季度收窄7.3个百分点、较1~5月收窄4.3个百分点,其中,6月份增长11.1%,第二季度技改投资已实现正增长。

主持人:有市民朋友咨询,企业准备对生产线进行技术改造,针对企业技改的问题,泉州市有哪些扶持政策?今年来泉州市的技改投资的情况又如何?

副局长吴金埔:企业技术改造是企业为了提高产品质量、降低成本、节约能耗、加强资源综合利用等目的,采用先进适用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等对现有生产设施、工艺条件进行的改造。今年1~6月全市累计技改投资下降4.6%,降幅较一季度收窄7.3个百分点、较1~5月收窄4.3个百分点,其中,6月份增长11.1%,第二季度技改投资已实现正增长。今年来,主要实施逆周期技改投资项目720项,总投资2645亿元,2020年计划投资522亿元。重点推进市级重点技改项目237项,总投资424.9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40.61亿元。其中,列入第1~4批省级重点技改项目为114项,总投资343.9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为114.28亿元。



 

//3、针对小微企业的发展,泉州市出台了哪些政策?
回应:我市设立中小企业成长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小微工业企业加强技术改造和产品创新,推动企业技术和产品升级,对小微企业购置先进设备和技术,按不超过投资额的百分十比例给补助,补助最高不超过20万元。

主持人:有市民朋友咨询,自己开厂花了100多万元更新设备,想了解一下目前政府有没有出台相关的扶持政策呢?

中小企业科科长邱华彪:我市设立中小企业成长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小微工业企业加强技术改造和产品创新,推动企业技术和产品升级,对小微企业购置先进设备和技术,按不超过投资额的百分十比例给补助,补助最高不超过20万元。

申报补助主要有以下条件:一是企业申报的项目必须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我市产业发展导向,必须符合工信部规定的小微企业划型标准,在泉州市辖区内,依法登记注册并纳税,具有独立法人资格,连续经营两年以上;二是企业上两个年度购买生产设备或先进技术,投资额不含税价达到150万元以上,列入闽赣粤原中央苏区县企业投资额不含税价达到100万元以上;三是企业购买和租赁的生产设备和先进技术已到位并投入生产,产生效益。企业可登录泉州市工信局的门户网站或关注泉州市工信惠企政策公众号了解更多相关信息。



 

//4、疫情期间生产口罩的企业现在是否还能申请补贴?
回应:泉州市支持企业扩产转产和新建生产口罩防护服政策的文件今年2月底就已过时。目前,企业如增添口罩生产设备执行的是《泉州市进一步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行动方案》,根据方案规定,按照设备投入成本的7%进行补助。

主持人:有市民朋友咨询,自己的工厂在疫情期间转型生产口罩,现在是否还可以向有关部门申请设备资金的补贴呢?

科技与投资科科长孙振汉回应:根据泉州市防控办发布的《关于支持加快口罩和防护服应急物资生产的通知》,泉州市支持企业扩产、转产和新建生产口罩防护服的政策时限是2020年1月26日到2月底,其规定,政府按企业生产口罩和防护服生产设备投入的30%进行补助,但是目前文件时限已经超过。企业如果现在增添口罩生产设备,执行的是《泉州市进一步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行动方案》,按企业生产设备投入的7%进行补助,最高不超过200万元。补助的前提如下:一是企业必须有生产、经营口罩的资质;二是企业在购置生产设备前,必须按照国家规定完成网上项目备案;三是生产项目要纳入市级以上重点技改项目。
 
 
 //5、企业申报补助项目方面有哪些注意事项?
回应:今年我市的服务型制造发展专项资金已经开始申报,截止日期是8月25日。此次组织申报分成4个大类,15个项目。书面申报递交截止时间为8月21日。

主持人:加快发展服务型制造有利于降低实体经济运营成本、培育产业发展的新动能。据了解,今年我市的服务型制造发展专项资金已经开始申报了。疫情当下,做好“六稳”“六保”尤为重要,和去年相比,今年企业可申报的补助项目更多、受益面更广。有关企业申报补助项目方面,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呢?

生产服务业科科长苏凯乐:今年我市的服务型制造发展专项资金已经开始申报,截止日期是8月25日。此次组织申报分成四个大类:一是服务型制造类;二是供应链平台类;三是工业设计类;四是仓配一体化类。这四个大类又可分为十五个项目,企业可通过电话咨询详细信息。申报的环节之一——书面申报,递交截止时间为8月21日。企业需留意相关通知,切记不要错过申报时间。



 

 //6、小微企业如何申请到财政补助呢?
回应:目前市工信部门对小微企业的补助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小微企业的技改补助,二是针对小微企业为大企业代工或协作的配套补助。满足补助要求的企业就可申报补助。

主持人:有市民咨询,如今小企业发展非常困难,不知如何能申请到财政补助呢?

中小企业科科长邱华彪介绍说目前市工信局支持小微企业的补助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小微企业的技改补助。小微企业符合一定的条件,且在上两个年度购置先进生产设备和技术投入达到150万元以上,就可申请技改补助。二是小微企业为龙头企业代工或协作配套的补助,我市支持中小微企业积极为我市产业龙头企业配套,进行贴牌生产、协作配套、关键零部件加工,以此促进中小企业专业化发展并参与产业分工协作。企业可以登录泉州市工信局的门户网站或关注微信公众号了解详细情况。


 

 //7、申报认定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的基本条件和目前可享受的优惠政策有哪些?
回应:申报认定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的基本条件包括:企业具有比较完善的研究、开发、实验条件;企业有较高的研究开发投入;企业拥有技术水平高、实践经验丰富的技术带头人;企业在申请受理截止日期前三年内,不得存在走私行为、严重税收违法行为、违法失信行为这四点。优惠政策包括省级财政和市级财政两方面。

主持人:有市民朋友想了解,申报认定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的基本条件和目前可享受的优惠政策有哪些?

科技与投资科科长孙振汉省技术中心是省工信厅会同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省税务局、厦门税务局、福州海关、厦门海关等部门联合认定的。根据《福建省企业技术中心认定管理办法》,申请认定省企业技术中心的企业应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并具备以下条件:一是企业具有比较完善的研究、开发、实验条件。工业和信息化企业技术开发仪器设备原值不低于800万元,其中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不低于500万元。原则上计入企业固定资产账户上的技术开发仪器设备,原值的60%以上应集中在技术中心场地内使用。二是企业有较高的研究开发投入,工业和信息化企业报告期年度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额不低于600万元。三是企业拥有技术水平高、实践经验丰富的技术带头人,工业和信息化企业专职研究与试验发展人员数不少于30人。四是企业在申请受理截止日期前三年内,不得存在走私行为、严重税收违法行为、违法失信行为。

 

优惠政策包括两方面:一是省级财政,根据省政府《关于印发新一轮企业技术改造专项行动计划的通知》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省财政对新认定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给予500万元奖励,对新认定的省企业技术中心给予50万元奖励;二是市级财政,根据《泉州市新一轮企业技术改造专项行动计划》和《泉州市进一步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行动方案》,市财政对新认定的国家、省和市企业技术中心分别给予150万元、80万元、30万元奖励。省级奖励与市级奖励可重叠。如有疑问欢迎市民朋友致电28382928进行咨询。



 

 //8、泉州市的工业遗产景点有哪些?是否会开发成旅游路线?
回应:目前泉州市国家级工业遗产项目只有一个——源和1916创意园。去年,我市培育了十三家省级工业旅游基地重点培育对象,如:七匹狼中国男装博物馆、东星奢石文创园、英良自然石材历史博物馆等,其中七匹狼中国男装博物馆、东星奢石文创园被评为福建省首批工业旅游示范基地。接下来我市也将推动省级工业旅游基地与传统旅游景点的有效衔接,我局将联合文旅部门共同推动一批工业旅游精品线路。  

主持人:很多市民朋友期待工业遗产景点能开发成旅游路线,想了解目前泉州市有哪些工业遗产景点?下一步又是否会开发成相关的旅游路线呢?       

生产服务业科科长苏凯乐:目前泉州市国家级工业遗产项目只有一个——源和1916创意园。省工信厅、文旅厅等部门共同针对工业旅游方面推出了一个政策,对省级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工信部门将给予50万元的奖励。去年,我市培育了两家省级工业旅游基地,分别是七匹狼中国男装博物馆、东星奢石文创园。接下来我们也将推动省级工业旅游基地与传统旅游景点的有效衔接,下个月将组织开展省里申报工业旅游精品路线项目申报工作,按照规定,一条精品路线需要由至少三个旅游景点组成,需要包括至少2个工业旅游或工业遗产点如果申报成功,省里将会给予一定资金的奖励。



 

 //9、工信部门如何推动企业上云?
回应:我市启动了企业上云行动,出台了《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泉州市数字经济发展七条措施的通知》,明确规定我市企业购买本地的云产品,政府需要提供30%的补助,上限是五万块。我们将通过组织地接会,以及报纸、电视台和工信部的官方网站等平台公开一些企业上云的典型案例和较好的方案。

主持人:有听众朋友咨询,当前企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是一个主要趋势,上云也成为各类企业的关注热点,想了解一下工信局是如何推动企业上云的呢?

软件业与信息化推进科二级主任科员林思棋:从2018年开始,企业上云就是国家工信部一大热点,从省工信部到市县工信部都一直在举办活动来推动企业上云。我市也确立了明确的企业上云行动目标:争取到2020年底,全市有2500家企业上云。目前,我市上云企业已经超过了2000家。此外,我市出台了《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泉州市数字经济发展七条措施的通知》,里面明确规定我市企业购买本地的云产品,政府需要提供30%的补助,上限是五万块。目前,我市云服务商主要包含了电信、移动、联通以及其他一些在全国范围内知名度较高的云服务商,这些云服务商有着较深厚的实践经验。我们将通过组织地接会,以及报纸、电视台和工信部的官方网站等平台公开一些企业上云的典型案例和较好的方案。如果企业有相关的疑难问题,欢迎拨打电话28383889进行咨询。



 

 //10、5G网络的覆盖工作是否有具体的时间表?
回应:工信部原先制定的今年的覆盖目标,已经在上半年基本建设完成。接下来我们也会尽量将明年建设计划往前提,具体的时间表还在制定当中。

主持人:有市民朋友提出疑问,泉州各县(市、区)都将覆盖5G网络,不知5G网络的覆盖工作有没有具体的时间表呢?

软件业与信息化推进科二级主任科员林思棋5G是今年的一个热点,目前泉州市的5G物理基站建设数量大概在5000个左右,覆盖区域主要包含丰泽、鲤城,洛江开发区、晋江以及南安,其中,覆盖范围较广的是丰泽、晋江以及南安,其他各县(市、区)也在同步推进。原先制定的今年的覆盖目标,已经全部在上半年基本建设完成。接下来我们也会尽量将明年建设计划往前提,具体的时间表还在制定当中。市民如果还有疑问也可致电28383889进行咨询。



 

 //11、受疫情影响生存面临困难的企业如何申请财政补助?
回应:企业可以自行登录“金服云”平台申报纾困贷款。按照申报审核流程,如果企业通过审核,在平台上公示两天后,银行会跟企业进行对接。如果通过银行的审核五天内,授信或贷款就会发放出去,申报流程的效率还是比较高的。

主持人:有市民反映,在国内外经济下行压力和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下,企业本已处境艰难,加之疫情蔓延引发的连锁反应,这一系列问题都给企业带来了严重的冲击,企业现在贷款很难,收入下滑,定单不足,资金压力大,想了解一下,中小企业应该如何申请财政资金补助?

生产服务业科科长苏凯乐:自五月份开始,工信部联合人民银行、银监局、财政局等几个部门共同推动中小微企业纾困专项资金贷款项目的实施,重点支持疫情发生前经营正常、征信记录良好、依法纳税、具有采购订单、销售合同真真实有效的交易背景,但受疫情影响而产生暂时流动性困难的企业。通过这样的资金帮扶可能可以较快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省财政今年拿出一个亿的贴息,来撬动100个亿的纾困贷款。企业可以自行登录“金服云”平台进行申报。按照申报审核流程,如果企业通过审核,在平台上公示两天后,银行就会跟企业进行对接。五天内,授信或贷款就会发放出去,申报流程的效率还是比较高的。目前有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等12家银行参与这一项目。具体的申报流程可到平台上查看。五月份以来,市工信局共组织了617家的工业企业、软件和信息化服务业企业申报纾困资金贷款项目。截至目前,市工信局共帮助企业获得贷款授信7.22亿元,实际发放贷款5.44亿元,这两项指标占全市纾困贷款指标超过64%。



 

 //12、今年福建省和泉州市对企业技术有哪些扶持政策呢?
回应:今年福建省和泉州市对企业技术有省级财政补助和市级财政补助两方面的扶持政策,市级财政补助政策分为规上企业和规下企业两种情况。

主持人:有市民咨询,今年福建省和泉州市对企业技术有哪些具体扶持政策呢?

科技与投资科科长孙振汉目前,省、市对企业技术改造扶持政策可归纳如下:一是省级财政补助,根据省政府《关于印发新一轮企业技术改造专项行动计划的通知》,按项目补助时间内企业购置生产性设备不含增值税的金额和融资租赁合同中设备不含增值税、融资租赁费用的投资额不高于5%给予补助,单家企业最高不超过500万元,其中列入省工信厅认定的当年度省级龙头企业名单的企业不超过1000万元。二是市级财政补助,规上企业根据《泉州市新一轮企业技术改造专项行动计划》、《泉州市进一步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行动方案》,按补助时间范围内购置生产性设备投资额不高于7%的比例给予补助,最高限额为200万元其中,列入当年度市产业龙头企业补助金额最高不超过250万元;规下企业根据《关于加快实施〈泉州制造2025发展纲要〉的若干意见》、《关于印发泉州市进一步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行动方案的通知》对纳入“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库企业,在项目实施期限内购买生产性设备和先进技术,按不超过扣除增值税投资额的10%比例给予补助,以融资租赁形式购入生产设备的技术改造项目,以企业在技术改造项目实施期限内与融资租赁公司签订的融资租赁合同为依据,按不高于合同中设备扣除增值税、融资租赁费用投资额的10%给予补助,每个项目补助不超过20万元。
 
       节目中,工信部门还对其他听众关心的话题逐一进行答复。据了解,不同的项目,申报条件、补助内容也有所不同,有需要的企业或个人,可通过登陆市工信局门户网站或关注泉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解。